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地震攪局! 7萬張骨牌秀 淡江破紀錄

刊登時間 2008-06-03 撰寫 C4版 記者林敬殷/台北縣報導

昨天凌晨的地震,差點摧毀淡江大學挑戰推倒10萬張骨牌的破紀錄計畫,也成為活動的意外插曲;骨牌陣形受損3成,在淡大校長張家宜象徵性推倒首張骨牌後,骨牌幾近全倒,令鏖戰62小時排骨牌的學生無不喜極而泣。 為爭取教育部卓越計畫的預算,淡大課外活動組籌畫推骨牌的創紀錄活動,先前紀錄是由逢甲大學所創下4萬6千張骨牌,經過估算,扣除失敗機率,淡大決定將紀錄推向10萬張。 一開始,學生參與並不踴躍,最後仍湊足40位「膽大心細」的學生,全都沒玩過骨牌;校方邀請台灣骨牌協會老師梁哲霖進行特訓,從面圖陣形設計、排列骨牌、道具製作到模擬等訓練,學生利用課餘時間,不斷從錯誤及失敗中學習,並以破紀錄為主,不考慮難度,也放棄眼花撩亂的機關設計。 學生從上周五晚上進駐,先進行小規模測試,隔天全員齊聚活動現場,一聲令下,11個分組各自組裝11個面圖,即使大家屏氣凝神、謹記「大笑」禁忌,仍是慘叫連連,一不留神,就全功盡棄。 一名學生說,骨牌的間隔以半張骨牌高度為準,不能太密或太寬,太寬力道遞減,太密易在轉彎處停擺,儘管都是大家的「骨牌初體驗」,但在大家通力合作下,花了2天時間,前天晚間讓10萬張骨牌全數各就各位。 豈料,正當熬夜2天的學生筋疲力盡返回宿舍小憩之際,準備迎接破紀錄的時刻到來,迎接他們的卻是地牛翻身,在一陣天搖地動後,2幅面圖接近3萬張骨牌已提前倒地,很多學生眼看心血毀於一旦,哀嘆聲此起彼落。 由於距離表演時間所剩無幾,傾倒部分約占3成左右,要破紀錄仍有可為,大家最後決定放棄復原,以7萬餘張骨牌一拚破紀錄。 負責推倒第一張骨牌的張家宜,昨天提前到場關心,安慰眼眶泛紅的學生,在眾人歡呼、倒數計時聲中,上午10點半推倒第一張骨牌,除了宮燈大道、海事博物館等圖樣受地震之故提前倒塌,各大洲代表風景及台北101圖樣皆順利倒下,全程歷時約3分鐘。有學生在骨牌成功倒下之後,以棒球撲壘的方式,滑進骨牌堆裡,慶祝這次意義非凡的骨牌挑戰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