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淡江60歲 校友導演鏡頭憶往

刊登時間 2010-10-27 撰寫 王維玲/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氣質女星桂綸鎂唸淡江時,蹺課都上哪去了?「囧男孩」導演楊雅喆的戲劇之路受誰影響最大?淡江大學為了迎接60周年校慶,出資邀集了3位系友兼知名導演,透過影片傳達淡江精神,昨天舉行發表會,多位系友到場。 影片「那些淡江教我們的事」由甫獲金鐘獎最佳戲劇導演獎的陳慧翎、「囧男孩」導演楊雅喆、「星光傳奇」導演許明淳合力拍攝。影片統籌、澤東電影總經理陳寶旭表示,在討論究竟什麼是「淡江精神」時,大家一致同意淡江人都有很多故事,於是導演們決定將自己的故事拍出來,各自詮釋大學四年裡最珍貴的回憶。 影片包含2段劇情短片及1段紀錄片,陳慧翎的作品「Action」以大學青春歲月為主題,楊雅喆「Rehearsal」則透過劇團的排演,呈現深厚的師生情誼,而許明淳以紀錄片方式訪談多位淡江傑出校友,包含科見美語創辦人侯登見、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作家鍾文音、知名音樂製作人雷光夏、女星桂綸鎂、歌手盧廣仲等人。 許明淳說,藉著拍攝紀錄片的機會,才有機會見到許多優秀的學長姊、學弟妹,雖然因為影片時間限制,無法將訪談完整呈現,但之後會再另外呈現完整版本。許明淳還開玩笑地說:「因為馬念先的級數太低,只好剪掉他的訪談」,讓坐在台下的馬念先哭笑不得。 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表示,60是個有意義的數字,希望用比較有創意的方式慶祝,邀請3位校友導演,用說故事的方式來紀錄淡江的高等教育精神。張家宜說,透過影片,可以看到淡江美麗的校園提供學生一份「感動浪漫的力量」,也產生一個個屬於淡江人的感人故事。 淡江大學表示,影片完整內容將於11月校慶前,先在校內及網路上公開播放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