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電子報】 60年校慶 淡江達人爭霸賽 校史知多少

刊登時間 2010-11-06 撰寫 C2版 唐嘉邦/北縣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你知道從淡水捷運站該搭哪台公車才能到達淡大?淡江大學的星座為何?今年是淡大建校六十周年,校方推出「淡江達人、挑戰六○」智多星爭霸賽,以淡江一甲子以來的歷史、文化、組織、人事、制度、軼聞等為出題範圍,考驗師生對校園的了解程度。 這項問答比賽,由志工學生組成小記者、校園狗仔及蒐題組,蒐集題庫出題,由師生組隊參賽,參加初賽的隊伍有五十三隊,取前卅二隊晉級複賽,最後選出十六名進入今天進行的決賽。 考題靈活有趣,將學生日常的校園生活融入其中,例如題目中曾出現:「新工學大樓玻璃屋廿四小時開放,讓你晚上做作業免驚」「深夜無公車不用怕,call個護送專線,我也有白馬王子」等選項,讓考生選擇是否為淡江校園會出現的景象。 另外還有諸如:哪一部偶像劇未曾至淡大取景?書卷廣場的竹卷有幾片?驚聲銅像廣場的銅像是誰呢?校歌第十二句第一個字是?成為淡江社團領導人須參加何者研習?等各式各樣的題目。 每支參賽隊伍在決賽前都研擬戰略,勤於背誦任何與淡江有關的蛛絲馬跡,同時讓學生與教職員一起「考試」,許多教職員也趁機回味「被考」的日子。 今天的決賽分二階段進行,第一階段以白板回答,第二階段則以搶答方式進行,答對題數最多前三名隊伍可分獲獎金六萬、三萬及一萬元,另有優選五隊,各自獲得五千元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