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淡江一甲子 馬:大學可產業化

刊登時間 2010-11-07 撰寫 記者林昭彰/淡水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全台第一所私立大專院校淡江大學創建一甲子,昨天邀總統馬英九出席60周年校慶大會。馬英九致詞呼籲國內大學適度產業化,開放國外學生就讀,同時鼓勵台灣大學生多到國外走走,增廣國際見聞。 馬總統稱許淡江大學發展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和他個人理念相符,呼籲國內大學應積極國際化,期盼成為東南亞教育中心,並說曾有幾名國家元首向他表示,如果台灣的大學能提供全英語課程,他們很樂意把子弟送來求學。 尤其東南亞地區,能夠滿足30%高中畢業生需求的國家沒有幾個,台灣近年教育急速擴展,目前已有160幾所大專院校,可以把充沛的教育資源適當產業化,開放國外學生來台就讀。 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英國在這方面做得非常成功,如果「用心去做,沒有理由做不好」。 馬總統說,國內已有70所大學跟包括大陸在內的國家有雙聯學位,並與紐、澳、日本、加拿大、德國簽訂1年不須簽證的「青少年打工度假協定」,18歲至30歲都可以去,譬如哈佛大學約有1/5學生入學後,會休學1年到外面去看世界,讓自己更成熟,也更了解社會和國家的需要。 對私立學校教職員工希望比照勞保,馬英九說,目前私校教職員為公保,行政院與考試院近來已有共識,要將私校教職員的公保盡量接近勞保,且很快會有結論,讓私校教職員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