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創新多元國際移動─三國走透透

活動時間 2017-08-24) 瀏覽人次 5314

創新多元國際移動─三國走透透
本校國際處與日本姊妹校立命館大學及韓國姊妹校慶熙大學共同舉辦為期三週(8月7日至8月26日)的「2017 Asian Community Leadership Seminar (2017亞洲領導營)」。
國際處 提供

世界地球村促使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越來越頻繁,國際間有許多共通的社會議題須藉由跨國的合作才能解決,為了持續探討與發現相關議題,2017年第2屆為期三週的亞洲領導營「2017 Asian Community Leadership Seminar」已於106年8月7日在日本展開,第一站由國際處顏嘉慧老師帶領本校10位學生到日本立命館大學(8/7-13)探討「跨國文化溝通」的研習活動,該校有2位學生參加。第二站由宋玫玫老師帶領到韓國慶熙大學(8/13-19)探討「世界和平學」的研習活動,該校有12位學生參加。最後一站(8/19-26)在本校劃上句點,探討未來學相關議題。三校合計共有24位同學參加。

2017年活動規劃針對東亞地區特定的社會議題進行討論,將理論和實踐的想法具體地擬定出解決方案,讓來自日本、韓國和台灣的三所大學學員分別在三所大學停留一週,共同生活及相互學習體驗不同的文化環境。在每一個國家,研習項目內容包含講座、小組活動及實習。活動過程中,學員學會跨文化溝通,尊重文化多樣性、了解世界和平,進而倡導世界大同,以及學習如何洞悉、掌握及創造未來。

在本校為期一週的活動中,課程設計由未來所宋玫玫老師引導,第一天以預(遇)見未來的自己為主題,透過選定自己喜愛的動物並描述其特點,想像二十年後的自己。第二天利用時光機搭帶大家進入二十年後的未來,請學員們討論及勾勒出未來世界的趨勢及樣貌。第三天講師請同學建構自己對未來大學教育的想像。學員特別提到,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為透過攝影機影像計算與圖像技術,在螢幕上將虛擬世界重疊於現實世界進行互動,結合虛擬化技術以觀察世界。此技術對於未來大學的教育方式將有很大的影響。最後,學員們將三週所學做成報告與同學分享。第四及五天將學習的課程拓展到花蓮原住民部落,帶領學員進入由劉倩如講師創辦的「開心學堂」,希望把世界帶進部落,讓原住民孩子開心的展望未來,透過世界各地講者的文化分享,不再覺得未來遙不可及,也讓此次學員在二天一夜的花蓮部落之旅,看見台灣,認識台灣,將台灣介紹給世界。

將近一個月的移動學習中,學員們學習如何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建立互相信任的關係,習得跨文化溝通和領導能力,並且為人生跨文化的友誼萌芽。

本報導連結


創新多元國際移動─三國走透透
國際處 提供
創新多元國際移動─三國走透透
國際處 提供
創新多元國際移動─三國走透透
國際處 提供
創新多元國際移動─三國走透透
國際處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