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兩岸青年論東西談文化

活動時間 2018-02-08) 瀏覽人次 1793

兩岸青年論東西談文化
國際處於1月30日至2月4日舉辦第9屆「兩岸青年東西文化論壇」,參與此次活動大陸校院包括: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四川大學、吉林大學等13所大學及泉州第七中學,共55位師生參與;本校則有44位同學參加。
國際處 提供

寒風凛冽細雨紛霏的淡水校園,迎來了「兩岸青年東西文化論壇」。雖然天氣寒冷,但主辦單位國際處同仁與服務同學無微不至的照顧,溫暖了遠道而來老師與同學們的心。參加論壇開幕式的長官包括: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文學院院長林煌達、工學院院長許輝煌、商管學院院長邱建良、外語學院院長陳小雀、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國際長李佩華、經濟系主任鄭東光、法文系主任鄭安群及外交系主任鄭欽模與大陸師長們一一對本活動獻上祝福,希冀透過論壇的討論與辯證,兩岸青年對東西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與貢獻,同時期望姊妹校師生藉此平台有緊密的友誼。

國際處於1/30~2/4舉辦第9屆「兩岸青年東西文化論壇」,參與此次活動大陸校院包括:山東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四川大學、吉林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南京大學、南開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及廈門大學13所大學及泉州第七中學,共55位師生參與。本校則有44位同學參加。兩天半的論壇,共分八場次,場次一主題「東西思想」,從莊子與馬斯洛需求理論、胡適與王國維的交會,談到中國中元節與墨西哥亡靈節,來探討東西思想觀點的異同。場次二主題「傳媒文化」,以美國和日本亡靈題材動畫電影、互聯網下的傳媒策略、新媒體下的自媒體,來討論東西傳媒文化的不同。場次三主題「傳統文化」,從唐宋的茶文化、浙江海甯皮影戲、成都蜀錦、越劇、蕪湖鐵畫,談到西方歐洲傳統文化。場次四主題為「東西文學」,從探討郁達夫沉淪三部曲、以余光中及余秋雨淺談兩岸文人文化尋根,談到淺析羅蘭•英格斯•懷德的小木屋。場次五主題「庶民文化」,從東西庶民文化的起源和發展,談到東西方庶民文化的差異。場次六主題「經貿文化」,從討論互聯網時代下新工匠精神,談到文化對經貿的影響及文化與經貿相輔相成。場次七主題「古典文學」,從探討四言詩歌與雅正觀談到中西文字比較。場次八主題「社會發展」,從探討當代鄉村建設運動到中西方童話故事意涵。共發表43篇論文,各場次見解獨特且深入,師生討論熱烈,激盪出許多創見的火花,與會人員收獲豐富。

本活動另舉辦二場文化講座,第一場邀請本校建築系黃瑞茂副教授,以「我們要什麼生活」為題,說明擁有豐富歷史古蹟的淡水,在觀光客湧進,新市鎮開發下,經濟發展與歷史文化如何共生共享?如何改造環境,貼近生活?並以許多在地的合作案例來說明社區營造成功的帶來了淡水經濟與古蹟文化的相輔相成,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第二場邀請本校資傳系主任陳意文教授,以教育部補助「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中的「淡水老街改造」為主題,刻劃「異源」復「史」的在地故事、凸顯淡水老街的亮點,創造萬「巷」更新的特色,打造淡水創新體驗的旅遊風格,規劃多項活動如:定點設計歷史禮節之體驗服務活動、淡水歷史創意展示與互動、推動淡水老店社群媒體經營如:碾米廠與糕餅業等廠商洽談周邊商品的開發等,以創造在地亮點、點燃老街生命力。

經過二天半的論壇,主辦單位另規劃一天半的文化參訪體驗,包括士林官邸、故宮博物院、士林夜市及赴苗栗三義鴨箱寶進行彩繪木鴨DIY的文化之旅,為此次收獲豐碩的淡江之行劃上句點。

本報導連結


兩岸青年論東西談文化
國際處 提供
兩岸青年論東西談文化
國際處 提供
兩岸青年論東西談文化
國際處 提供
兩岸青年論東西談文化
國際處 提供
兩岸青年論東西談文化
國際處 提供
兩岸青年論東西談文化
國際處 提供
兩岸青年論東西談文化
國際處 提供
兩岸青年論東西談文化
國際處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