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首套大學共建共享雲端圖書自動化系統 12月19正式上線

活動時間 2019-12-19) 瀏覽人次 2659

共建共享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12月26日校長葛煥昭(前排左4)、董事長張家宜(前排左5)、行政副校長莊希豐(前排左6)、圖書館館長宋雪芳(前排左3)、前館長黃鴻珠(前排左2)及全體同仁特別於總館門口合影留念,共同慶祝值得紀念的一刻。(攝影/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周浩豐報導】覺生紀念圖書館引進全國首套「大學共建共享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12月19日上午10時正式上線,未來本校師生除了可以更便利的取得館藏資訊,還能感受新系統所帶來更多便利與迅速的服務。

 圖書館館長宋雪芳說明,原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於2000年投入使用,因無法再有重大更新,難以因應新型態資料管理及使用需求提供服務,經過邀請優久聯盟伙伴學校慎重的評選及建置後,決定與東吳及銘傳大學共同建置,導入新的雲端系統,「感謝所有同仁們在這段期間的努力,才能讓系統順利上線,我們誠摯邀請全校師生多多使用,並不吝給予建議與指教,讓系統能愈來愈好。」

 數位資訊組組長林泰宏介紹,新系統為雲端系統,除了可使用全球用戶及出版社所貢獻的書目資料外,其強大數據資源及分析工具為日後新服務的開發帶來更多可能性;同時也是針對電子資源等新型態資源設計開發的全新系統,將以往須由多個系統管理的電子資源整合為一,提供最新資料供讀者查詢。

 與原系統相比,林泰宏提到新系統強化的功能主要有五項,一是提供24小時不間斷服務,滿足讀者隨時隨地查找資料的需求;二是提供一站式查找功能,透過一個檢索框可查詢圖書、多媒體、線上文獻等資源;三是可透過系統可同時查詢東吳與銘傳兩館館藏,淡江師生可持本校證件至兩所學校圖書館借還書;四是提供網路書店參考頁面,可自網路書店取得相關資料,簡化讀者推薦作業;最後則是讀者登入採用學校SSO認證,除更安全外,還可適用於校內其他系統,省去重複認證的困擾;五是採用RWD響應式網頁設計,便於在電腦及各式行動裝置上使用。

林泰宏特別提醒,原系統預約中的資料不會移轉到新系統,讀者可在新系統上線後,再重新預約;查詢資料時要善用「檢索範圍」選項,可以更快速的得到更符合自身需求的查詢結果。

本報導連結


本校與東吳及銘傳大學合作建置之共建共享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12月19日正式上線,提供師生更便利的服務。(攝影/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本校與東吳及銘傳大學合作建置之共建共享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12月19日正式上線,提供師生更便利的服務。(攝影/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