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外交與國際三蔡昀潔勇敢出走課堂 貼近國際視野

活動時間 2019-12-16) 瀏覽人次 2380

蔡昀潔
外交與國際三蔡昀潔勇敢出走課堂,貼近國際視野。(攝影/劉芷君)
淡江時報社劉芷君 提供

【記者陳瑞婧專訪】「大三下學期,我決定休學,前往泰國朗開府非政府組織Openmind Projects擔任志工,協助偏鄉社區發展;之後轉往馬來西亞國際反貪腐透明組織實習,推動和監督成為廉潔社會。在從未體驗過的領域中摸索,身處陌生且全然不同的學習環境,我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發展的方向,也將學校理論實踐在真實世界中,築起溝通和應用的橋樑。」眼前這位堅定又溫柔的女孩是外交與國際三蔡昀潔,她以自信的微笑跟我們分享出走校園的想法與辯證。

 十足行動派的她,早在16歲就曾參與國際扶輪社交換計畫,遠赴匈牙利擔任交換學生一年,除了學習語言、培養溝通力,也開啟了觀察國際社會及多元文化的視野,進而影響大學選擇就讀外交與國際系。曾任系學會公關的她笑說:「我們班上有三分之二的同學來自於國外,大家總是積極表達想法、展開理性辯論,每回上課猶如小型聯合國會議,這也促使我開始學習第二外語:西班牙文,以及走出課堂尋找我可以做的事。」

 喜愛接觸人群的她,大三下學期在家人支持下,毅然轉換學習環境、前往泰國從事志工服務,「我們為社區提供非正式教育英語營、教導當地人生活技能,並透過網路平台協助當地婦女銷售手工紡織品。」接續轉往馬來西亞實習3個月,宣傳反貪腐意識、關注經濟犯罪議題及推動修法。「我們會依據新的政策法令開辦課程或辦工作坊邀請企業來參加,並告訴他們如果內部發生貪污,公司CEO也可能要負連帶責任。企業參與結束也會得到我們的認證,還可以標榜自己是配合政府廉潔、公開、透明的良心企業。此外,也曾有一位英國駐香港記者欲調查馬國貪污情況,我們也會提供現有的資源和人脈,幫助他撰寫報導。」

 國際現實的深厚體驗,蔡昀潔充分顯現了生活的自主權,問起內心最大的感悟,她說:「我發現臺灣在國際上越來越被看見,無論是在歐洲論壇、東南亞工作或是外地旅遊,也覺得很感恩,因為我們有良好治安、生活機能方便,以及友善人民。只可惜臺灣給年輕人的舞台不夠大,深感我們的教育程度及努力程度,與我們的收入不符相比,才會選擇出走。」

 今年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公布歐洲論壇全額獎學金得主,蔡昀潔獲選成為5名臺灣代表之一,於8月14至30日前往奧地利,與來自全球逾600位優秀青年齊聚探討時事議題。她鼓勵大家參與國際事務,「海外經歷不只擴展視野,實地參與服務、實習及國際論壇還能增加深度,有助於審視自己的學習成效。」現在的她努力精進學業,盼能提早畢業;想去拉丁美洲從事文化推廣或是智庫研究工作的她說:「不只是為了有一份可以生活的收入,更重要是收齊各國生活的經驗,且要真正深入了解各個文化就要去實地生活。」她正馬不停蹄地朝著下一個目標前進!

本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