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圖書館X管科X淡江USR 引領探究淡水

活動時間 2020-06-08) 瀏覽人次 1165

「從滬尾邁向創生,解構淡水居民生活之初探」活動
「從滬尾邁向創生,解構淡水居民生活之初探」活動於圖書館校史區舉辦。(攝影/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廖宜美報導】由圖書館、管科系與USR辦公室聯合舉辦之「從滬尾邁向創生,解構淡水居民生活之初探」活動,6月5日上午於圖書館2樓校史區舉行,活動包括課程成果發表會及海報暨主題書展,引領共同探究淡水地方創生。學術副校長何啟東、圖書館長宋雪芳、大傳系主任許傳陽等師生約30人參與。

 何啟東在致詞中感謝活化的圖書館讓學生能有個發表空間,也說明本校希望透過課程與USR的結合,讓年輕世代的力量與地方社區連結。「我們希望來到淡江的學生不是只有學習專業知識,更能熱情地關心並了解這個地方,協助他的永續發展。」管科系教授牛涵錚也感謝學生們自與建築系合辦的公司田溪田野調查即積極參與,更藉由課程實際探訪地方居民的的行為想法,其許能將相關經驗運用在未來的學習及工作。

 課程成果發表會由修習牛涵錚教授「社會科會與行為研究」、「研究方法」課程的學生,從社區意識、社區滿意度、社區忠誠、遷移意願等面向,探討一系列地方居民之於社區參與程度、居住滿意度及對於地方創生的意願。海報暨主題書則展出研究成果的海報,在地創生推薦書籍如《地方創生way》、《讓世界旅人看見台灣》、《反造再起》等,以及10本創生書籍書摘及淡江時報地方創生專題特刊,提供觀展者深入淺出認識「在地創生」與相關成果,展期至6月14日,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前往參觀。

 管科四黃玟瑜表示,經由課程更加的明白專題研究和論文撰寫的方法,原本對於在地創生並不瞭解的她,也因為課程而有新的認識。

本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