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張志勇領生為企業解題12搶5入袋

活動時間 2020-06-15) 瀏覽人次 1642

張志勇
資工系教授張志勇帶領學生組成「AIGOing」、「AI悍將」、「AI 因由夫來」及「廸普學習」4支隊伍,參加經濟工業局主辦「109年度AI智慧應用新世代人才培育計畫-人才解題構想」中,在自然語言場次之12案入圍得獎中,奪下5案。(製圖/淡江時報社)
淡江時報社 提供

【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資工系教授張志勇組隊「AIGOing」、「AI悍將」、「AI 因由夫來」,以及「廸普學習」參加經濟工業局主辦「109年度AI智慧應用新世代人才培育計畫-人才解題構想」中,在自然語言場次之12案入圍得獎中,奪下5案,每案獎金15萬元,合計75萬元。

為解決產業界運用AI技術轉型的企業真實痛點,經濟工業局以「產業出題 x 人才解題」獎補助機制,邀請產官創學研等各界AI人才團隊,為產業實際需求提出具體AI技術解決方案,未來將實作於業界,藉此加速企業AI轉型並發展創新應用服務,並同步培養AI應用技能人才。

 本次分為「電腦視覺」、「數據分析」、「自然語言」3場次分組評審,先由產業出題後,再由AI團隊提供解方,每隊最多申請2題,向出題企業申請解題後則進入媒合程序,媒合成功後才進入向評審和出題企業對解決方案簡報說明,經評選後,各場次各取成績優異且出題企業願意合作者,核發構想階段入圍獎金15萬元。本次解題團隊提出構想提案申請共197案,電腦視覺場次入圍得獎為31案、自然語言場次入圍得獎為12案、數據分析場次入圍得獎為13案,3場次合計之入圍得獎解題構想共56案,未得獎141案(隊次),通過率約28.4%。

 張志勇說明,這次是以自然語言處理為主,是運用過去與校友企業合作經驗,將文字辨識、斷句、語句生成等處理經驗提出客服機器人自動服務模組、人工智能廣告關鍵字文案推薦等相關解決方案。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出題企業也有公部門,張志勇向臺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建議「食品廣告語意分析與意圖偵測」,他解釋,由於網路上不斷流傳錯誤食安資訊,因此逆向以違規語意糾舉錯誤的資訊,幫助民眾接受正確的食品資訊。張志勇感謝學校的支持,並表示,很高興透過這次的入圍展示資工系的AI成果外,未來將解題企業進行產學合作,帶領學生了解理論與實務的運用,同時也協助企業進行AI升級。

本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