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新任系所主管研習會 葛校長鼓勵創新超越

活動時間 2023-08-15) 瀏覽人次 1319

大合照
112學年度新任系所主管研習會,8月9、10日於蘭陽校園舉行。(圖/人力資源處提供)
人力資源處 提供

【淡江時報潘劭愷報導】人力資源處8月9、10日在蘭陽校園建邦國際會議廳舉辦「112學年度新任系所主管研習會」,由學術副校長許輝煌主持,行政副校長林俊宏、國際事務副校長陳小雀、各學院院長及新任系所主管參與。

許輝煌首先說明,受到疫情影響,研習會連續兩年未在蘭陽校園舉行,希望新任主管們對蘭陽校園能有更進一步認識,也期許在好山好水中輕鬆研習、交流並凝聚共識。校長葛煥昭指出「學系為學校的主體」,系所主管除了應學習高EQ的處事態度,還需要清楚訂定發展方向與目標,然後透過適當方式朝目標邁進,「目前本校處於第五波超越時期,新任主管應先『超越自己』,再進一步『超越競爭對手』,才能為系所建立更多特色,吸引更多學生就讀;同時也提醒持續朝「AI+SDGs=∞」願景努力,奠基學生跨域學習及整合能力。

會中安排教務長蔡宗儒、學務長武士戎及人資長林宜男進行相關業務報告,協助新任主管深入了解學校運作;專題演講由商管學院院長楊立人,分享如何透過雙軌轉型的創新思考,結合AI與SDGs的落實,建立系所特色,引領學生順利學習提升競爭力,創造成長的第二曲線;理學院院長施增廉則分享個人在職務上的經驗,分別就職務、同仁、職員及學生等各方面提出相關建議,「系所主管是單位的樞紐,如何讓師生在和諧的情況下產生共識,共同朝發展目標努力,為最重要的任務。」

專題研討由主管們分別就AI及永續方面,討論如何將其落實於系所發展,分別由工學院暨AI創智學院、精準健康學院院長李宗翰,及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分享研討成果與交流。綜合座談由許輝煌主持,他首先提醒主管們一定要盡到「將學生照顧好」的基本責任,協助學生順利學習,並解決他們所遇到的問題;接著開放新任主管問題交流,包括「校網頁內容呈現」、「AI、永續主題與課程內容的對應」及「系所空間與資源分配的整體規劃」等問題,分別由相關主管給予回復與建議。

化學系系主任陳志欣與管科系系主任陳怡妃,均認為在研習會中對學校組織、行政運作及發展方向,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兩人對於校長致詞中對於校務發展的規劃與方向均感印象深刻,對於研習內容的安排也都覺得頗為受用,有助於將未來系務推動目標結合校務發展。陳志欣希望上任後推動跨域學習,如規劃設置具有AI素養的半導體就業學分學程,協助學生奠定AI及永續基礎,強化畢業競爭力,同時透過經驗傳承方式,積極協助系上新進教師增進教學及研究實力,創造共好;陳怡妃則希望先強化網頁內容讓本系學生、高中生及家長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規劃連結產業實務,具象化學生學習成果,除可增進畢業競爭力,更能強調管理科學的資訊分析與決策特色。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