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AI+SDGs=∞」成專屬淡江註冊商標

活動時間 2023-08-16) 瀏覽人次 1297

商標註冊證
「AI+SDGs=∞」通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認證,成為本校專屬註冊商標。(圖/秘書處提供)
秘書處 提供

【淡江時報潘劭愷報導】「AI+SDGs=∞」自2023年8月1日起,正式通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認證,成為專屬淡江大學註冊商標!校長葛煥昭表示,本校2021年正式以「AI+SDGs=∞」為校務發展願景,兩年來在同仁的努力推動下,慢慢融入教學、行政各面向,並展現不少優異成果,希望大家持續努力,幫助淡江「超越現在,共創未來」。

「AI+SDGs=∞」為葛校長於2021年10月30日110學年度教學行政革新研討會中揭示,強調本校未來將以「SDGs」為核心理念,整合在地、國際、智慧、未來等要素,同時運用「AI技術與雲端服務」做為創新的策略工具,以達成「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的願景。同年11月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提出註冊商標申請,並開始積極推動相關措施。2022年6月7日與遠傳電信簽署「5G元宇宙淨零碳排校園」MOU,在與臺灣微軟合作「全雲端智慧校園」的基礎上,持續推動數位轉型;同時成立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整合「在地」、「國際」、「智慧」、「未來」4項要素,積極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以達成「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願景;更於111學年度起開設AI與永續「特色雙塔」課程:「AI與程式語言」及「探索永續」各1學分的通識必修課程,搭配「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之「涵育永續力」14門永續發展課程,希望培育學生具備「AI及永續」跨領域通才能力。

本校積極推動「AI+SDGs=∞」,獲得不少肯定與鼓勵,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連續兩年大幅躍進,2022為全球301-400名,2023年為全球201-300名,SDG4、6、7等單項排名更是名列國內前茅;另「Reducing Carbon Emissions, Revitalizing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淨零碳排宣示•地球永續共生)」方案獲得2022亞太永續行動獎金獎肯定,另有10件USR方案分別獲得2022台灣永續獎及2023亞太暨台灣行動永續獎的肯定;總務處也透過開發AI節能系統等措施,除成功達成節能目標,更獲得111年度經濟部節能標竿金獎肯定。

獲得初步「AI+SDGs=∞」成果後,本校將更積極邁向「ESG+AI=∞」目標,除增設永續中心「淨零碳排推動組」及「韌性治理規劃組」,搭配原有的「社會實踐策略組」,持續推動「e永續教育」、「E淨零碳排」、「S社會實踐」、「G韌性治理」等相關事務;資訊處也將持續推動數位轉型,推廣全校教職員使用微軟MS 3AP(MS365、Azure、Power Platform),在本校特有數位助理「淡小虎」的協助下,提升個人生產力,強化團隊協作力及增進分析統整力,同時大幅減少校園碳排放量;人力資源處則持續規劃並實施彈性友善的人事制度,以謹慎穩健的方式,因應不同單位的業務特性,在少子女化的衝擊下,維持學校的永續發展。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6 潔淨水與衛生 #SDG08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0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6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