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淡江新生X淡水地區高中生 合作跨域探索淡水

活動時間 2023-09-11) 瀏覽人次 402

學習協力:跨領域探索工作坊
永續中心「學習協力:跨領域探索工作坊」邀請本校新生與地區高中生合作,透過跨領域探索,增進對淡水認識。(攝影/李而義)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陳楷威報導】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9月4至6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教育部探索者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學習協力:跨領域探索工作坊」,邀請大一新生與淡江高中學生,透過小組討論與探索,共同發掘淡江大學周邊的人文與社會議題,同時藉由田野調查擴展視野,對於淡水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開啟永續發展活動的跨領域探索。近200師生參與。

本校素養導向計畫協同主持人,教務長蔡宗儒致詞時表示,淡江大學重視學生素養的培育,也不吝於分享資源邀請在地高中生共同學習,他期許學生們透過三天的活動能激發新思維,發現在地問題並提出具有建設性的結論,未來也能藉由專業與地方結合,培養協助地方面對並解決問題的勇氣與能力,方是教育重要的意義。另一協同主持人,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包正豪則鼓勵學生們勇於發揮創意和巧思,確實達成目標,相信會有很好的結果。

活動從各組帶隊教師、小隊輔及成員自我介紹進行初步認識,接著安排三場專題講座,分別為淡水史田野工作室負責人張建隆「淡江的故事」、淡水基督教長老教會牧師鄭浚豪「宗教淡水」、以及嘉義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林宏達「音樂淡水」,分別從淡水歷史、馬偕博士淡水傳教行誼及音樂與淡水的連結,另安排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暨人文藝術中心主任邱佳慧,以「同理心地圖」為主題,深入探討如何透過同理心形塑我們的世界觀。

第二天安排學員們,依照「淡水商家與地方的共榮:以淡水老街為例」、「當輕軌遇上老街: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二期的爭議」、「你知道『宮燈姐姐』嗎?臺灣校園鬼故事的特色分析」及「流行文化產業的淡水印象」等8個議題,由主領教師引導分組進行田野調查,與跨領域、跨學級團隊一同深入在地,實際體會、學習與交流。第三天則安排學員透過小組討論及世界咖啡館,進行相關議題的交流,更藉由成果發表,讓學員們正式呈現團隊合作成果,體驗實踐主題探索的歷程。

日文一林琦翔認為,團隊中大一同學在文書處理、口語表達上相較高中生強,因此覺得可以協助他們將想法更清楚地表達出來,覺得很不錯。財經一陳冠佑分享,看完各組的發表,原本以為大家都不敢提問,沒想到後來氣氛熱絡了起來,大家也都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感覺很棒。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