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USR跨校交流夏令營 臺日學生體驗山海人文風光

活動時間 2023-09-11) 瀏覽人次 466

山海探險家:北海岸跨校與臺日國際USR交流夏令營
「山海探險家|北海岸跨校與臺日國際USR交流夏令營」活動,學生們體驗割稻。(圖/農情食課提供)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訊】本校USR「農情食課:建構北海岸永續食農教育基地」計畫,與新北市政府青年局、中國文化大學、致理科技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馬偕醫學院,8月18至20日共同舉辦2023年「山海探險家:北海岸跨校與臺日國際USR交流夏令營」,帶領臺日約200名師生共遊北海岸,踏查各校USR計畫合作場域,交流分享成果與亮點,真理大學觀光數位知識學系系主任紀宗衡與運動管理學系系主任陳志成也特別到場共襄盛舉。

開幕式於8月18日上午10時30分在馬偕醫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行。本校學術副校長許輝煌致詞時表示,農情食課計畫長期深耕大淡水地區之農業發展,致力搭起學生與土地之間的橋樑,同時建立學校與社區的連結,進而推廣食農教育的內涵與執行,今後也會持續推動,關注在地發展與創生。活動除安排與會師生到新北市石門嵩山社區梯田,體驗赤腳入土,一手持鐮刀,一手握稻穗的收割農務日常;於蕃婆林農場品嚐道地農村風味菜,認識從產地到餐桌的食物歷程;更走訪金山、萬里等地,認識北海岸更多元的面貌。

計畫主持人牛涵錚分享,很開心可以和USR伙伴學校合辦夏令營,更開心能與日本兩校互動交流。她認為日本為亞洲地方創生的領頭羊,希望透過夏令營的交流,與兩校師生相互學習,也讓臺日學生們感受北海岸地區的山海之美,觸發對地方發展的情懷。「執行計畫過程中,我們不斷思考可以如何做得更有意義,讓更多人知道北海岸風光。感謝文化大學陳潁峯老師牽起多校參與,促成本次活動,也冀盼北海岸跨校暨臺日USR交流夏令營能持續舉辦,緊密多方的交流及連結。」

日本天理大學學生內藤航表示,很開心可以參與這次北海岸的夏令營活動,讓他看到許多在日本未曾見過的景象,「即便體驗過程相當辛苦、流了很多汗,但對於許多的第一次嘗試仍感到新奇與開心。」致理科大多媒體設計學系大二學生谷欣妘提到,參與活動之前得知要與日本學生一同度過三天兩夜,讓她對活動感到相當期待,過程中拜訪了了許多未曾去過的社區,更體驗了人生第一次的割稻、打稻穀,印象相當深刻。「感謝各校USR計畫舉辦這次的夏令營活動,讓平常不容易走出教室,與外部互動的我有機會和社區接觸。」(文/農情食課陳芃君)

本報導連結 #SDG03 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04 優質教育 #SDG08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


學生們體驗挖地瓜及焢窰樂趣。(圖/農情食課提供)
學生們體驗挖地瓜及焢窰樂趣。(圖/農情食課提供)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學生們於三芝二號倉庫體驗手繪版畫。(圖/農情食課提供)
學生們於三芝二號倉庫體驗手繪版畫。(圖/農情食課提供)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