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新聘教師教學工作坊 奠基教學職能

活動時間 2023-09-11) 瀏覽人次 958

112學年度新聘教師教學工作坊
教師教學發展中心「112學年度新聘教師教學工作坊」,協助新聘教師奠基教學職能。(攝影/潘劭愷)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報導】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中心9月5日於覺生綜合大樓舉辦「112學年度新聘教師教學工作坊」,14位新聘教師現場參與。教務長蔡宗儒首先歡迎教師們加入淡江,他認為教職十分有趣但也極富挑戰,尤其是108課綱實施後,首批學生已在去年進入本校就讀,他們的學習意向與之前學生即有明顯不同。本次工作坊即是為了協助新聘教師提升學能,希望藉由教學技巧的傳授、教學面向的銜接及教學策略的擬定,讓教職生涯能夠有個好的開始。最後提醒教師們日後可以多留意教務處各項資訊,有任何疑慮、需求都可以尋求協助。

教師教學發展中心主任李麗君以「教學二三事in淡江」為主題,指出大學教師的職責除了「教學」,還須重視「研究」及「輔導與服務」,接著針對「教學規劃」、「教學評量」、「教學研習」、「教學獎勵及補助」與「教學研究及升等」各項目提出說明,建議教師可依個人需求或興趣進行相關規劃與準備。接著說明教發中心提供「教學諮詢」、「教學知能」、「教學資源」及「教學研究」等協助,歡迎教師們多多利用,並在職涯上順利發展。

經濟系教授林彥伶以「大學,你想怎麼教?」為題,從介紹各項教學方式,到利用分組討論引教師們學習並分享相關內容,提醒教師們在教學前應做好規劃及準備。教科系教授王怡萱以「用科技,助教學」為題,介紹如何適當運用科技輔助教學,協助學生學習並提升成效,並以自身經歷,建議從提升學生學習興趣開始,循序漸進提升學習成效並延伸課後學習,讓學生有不同的學習改變。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以「顧客(學生)體驗旅程的大小流程設計」為題,以自己的課程為例,說明如何將設計思考融入課程設計,逐步引領學生認識、了解課程內容,並在實作中獲得驗證。她強調教師的角色,不只是「教育」學生,而是創造能夠幫助學生「學習/展演」的環境。

除了教師經驗分享,教發中心也設計跑三關活動,包括「遊戲式的教與學」,讓教師依據自己的課程設計一套遊戲式的互動活動,引導學生從中對學習內容更具印象;涂敏芬在「互動式教學技巧體驗」,建議教師可以在課程中,準備互動式教具結合理論,讓學生透過教具來互動討論課程重點,增加課程的有趣度;王怡萱在「科技輔助教學工具體驗」中提供多種線上輔助教學工具、包含影像錄製、螢幕擷取、後製圖片等,特別在受到疫情影響的情況下,若能使用科技輔助教學,搭配遠端教學,既安全又可增進學生學習成效。

運管系助理教授張翔筌感謝三位教師的無私分享,高度的教學熱忱與豐富的教學經驗,給予甫踏入教學領域的自己相當幫助與鼓勵,實作課程更是讓他印象深刻,認為從實作中印證教學理論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體驗,也能幫助他強化課程設計,提升學生學習成效。「透過工作坊,讓我對於教學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同時體會如何從學生的角度思考,協助其學習與成長。希望自己能夠從教學中汲取經驗並逐步調整,引導學生進行更好的學習並踏實地成長。」

已有教學經驗的大傳系助理教授吳姿嫻,肯定本校對於新聘教師的各項資源協助,透過本次工作坊,不僅學習到不同領域師資的教學經驗及具體案例,更讓她有機會對於任教課程進行盤點、反思與調整,回饋到以學生為中心的課程設計,幫助學生獲得預期成效,努力朝講師所比喻「教育服務者」目標前進,期許自己在「教育」與「顧客服務」之間,恰如其分地引導學生快樂且有效的學習。此外,她也期待與接受108課綱薰陶的大一新生在課堂上的接觸,相信教學相長下,定能激盪出不同的課程體驗與啟發。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