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彌平城鄉差距 淡大科教車跑遍全台

刊登時間 2017-05-02 撰寫 魏翊庭╱即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7年前開始,用一台3.5噸貨車改造成「化學行動館」,跑遍全台各鄉市和離島,累積300場,每場至少半天到1天,老師都是化學系生,還有校友請特休假回來教,「去過1、2次就會再教下去」。 淡大科教中心執行長高憲章說,「城鄉落差中,每個學科都不一樣」,跑遍全台後發現,「化學科尤其巨大」。不少學校地處偏遠、學生數少,教師不夠,更遇過招老師第10招還找不到人,一直降低標準,只要有理工背景老師就可以教化學,全校化學實驗課等於停擺。 高憲章說,現在科技部和教育部力推將理工科簡化、生活化以便教學,提升學生興趣,科教中心就是幫忙偏鄉老師,在彌補學生家庭教育不足,而焦頭爛額之餘,在化學教育方面可以更上手。 淡大科教中心有大學部、研究所和畢業校友,常態人力40人左右,平均1個月要出3次車,校友甚至會請特休假回來教學,當他們遇到同樣有熱情的偏鄉老師,甚至快退休來申請化學行動館發車,都非常感動,也是持續做下去的動力。 高憲章表示,行動館共有20套實驗,可以因不同年級程度區分,讓學生看看不同於課本的東西,也讓比較缺乏資源的偏鄉學子,可以認識化學系、化學方面工作。他說,出去過行動車1、2次的老師通常會持續參與,因為體會到這是最直接的方式,原本不理你或怕生的學生,到後來纏著問問題,非常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