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淡水導覽 淡大口譯6種語文

刊登時間 2015-01-02 撰寫 記者林昭彰/淡水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水地區每年吸引許多外國觀光客到訪,淡江大學外語學院為協助外語觀光導覽、提升學生語言職場競爭力,最近以當地15個知名景點為題材,號召英、西、法、德、日、俄6國語系師資,用中外語對照方式編排,出版國內首創6種語文的口譯觀光導覽教材有聲書「話說淡水」。 淡大外語學院院長吳錫德說,國內口譯教材內容缺乏多樣性,他以淡水地區景點為發想,於今年寒假先完成中文版內容,再帶領6國語系教師不斷地討論與翻譯,並邀英文學系副教授陳吉斯設計書中插畫,錄製6套有聲書,既是口譯教材,也可當成觀光導覽書,協助外國人認識淡水。 「話說淡水」內容包括:歷史上的淡水、渡船頭、 紅毛城、馬偕、教會、學校、觀音山、淡水河岸、淡水老街、殼牌倉庫、滬尾砲台、漁人碼頭、紅樹林、特色小吃、當地藝文、淡江大學和河岸自行車道,共15個單元。 目前「話說淡水」只要使用QR Code即可連至YouTube聆聽。吳錫德表示,套書充分利用QR Code與YouTube資訊科技的方便性,可滿足國際觀光客需求,預計6日舉辦新書發表會。 淡大未來還計畫與淡水區公所合作推出社區服務課程,增加學生導覽經驗,甚至開發App,與台灣各區域合作推動觀光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