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台灣立報】 淡大校長張家宜:創造未來想要的自己

刊登時間 2015-01-06 撰寫 記者蔡宗明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國立臺南大學邀請淡江大學張家宜校長擔任「博雅講座」嘉賓,她以「預見未來的自己」為主題,向學生們講述如何看見未來趨勢,掌握自己的未來方向。並勉勵學子「放掉過去不好的自己,創造未來想要的自己。」 張家宜以淡江大學的通識必修課程「未來學」作為引子,提出「認識未來,再適應未來,最重要的是創造自己的未來」,拋磚引玉讓學子們思考二、三十年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情況?演講內容分為消失中及前景看好的工作、未來工作世界的趨勢、關鍵能力與掌握未來、創造未來等四個部分。 張家宜校長舉出郵務、農作及文字輸入等前景黯淡的工作,被削弱的原因在於其被取代性高;而具有專業性與創造性的照護人員、護士及服務人員等則為前景光明的工作。她列舉20個未來最好的工作,指出未來職涯發展最佳選擇由高到低為醫療照護、資訊科技、替代能源、國際法律、內容創作、行銷到財務分析;並指出未來工作的特點為自動化智慧機具的使用、人類需求服務、專業能力連結擴展、全球跨界移動與數位資訊科技。 張校長以《Future Work Skills 2020》書中所提出六大工作趨勢與十項關鍵能力,鼓勵學子提早規劃人生。 六大工作趨勢包含: (一)人口高齡與長壽; (二)智慧機器與系統; (三)資訊計算與處理能力; (四)新媒體生態; (五)超級結構的組織; (六)全球連結。 十個關鍵能力包含: 1.理解洞察,如學習應著重於「懂」而非「背」,要培養高層次的思維。 2.社會智能,人際敏感度重於IQ、EQ的高低。 3.彈性思維,要懂得創造性思考才可與機器競爭。 4.跨文化素養,適應力影響團隊合作的能力。 5.計算式思考,學習如何篩選,且互動的學習環境有利於成長。 6.新媒體素養,如MOOCs的課程。 7.跨領域,鼓勵學生輔系或雙主修的學習以充實自己。 8.設計心智,開放自身思路能廣闊且兼具高度。 9.認知負荷管理。 10.虛擬協作,如維基百科的運行。 這十項皆是影響大學學習的重要因素。 張家宜校長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系,赴美深造後取得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經濟學碩士、美國史丹福大學教育行政學碩士及美國史丹福大學教育行政學博士等學位,專長為高等教育行政與高等教育全面品質管理,曾獲得日本城西大學榮譽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