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銘傳一週】 銘傳建築系學生參與模型作品現身粗獷主義國際建築展

刊登時間 2020-07-13 報導來源連結

2020年首次跨出歐洲以台北為亞洲首展-國際建築展《SOS拯救混凝土之獸!粗獷主義建築展》(SOS Brutalism—Save the Concrete Monsters!)7/4於忠泰美術館於開展,共計展出超過百件粗獷主義案例,透過全球十三個地區、五項主題探索彼此的關聯性,並且增加銘傳大學建築系等六件台灣在地案例研究的在地視野。 此次展覽德國博物館與忠泰基金會共同策展,結合銘傳大學、中原大學、中國科技大學、淡江大學、實踐大學、台北科技大學等六所大學建築設計系近70位師生攜手合作,透過實踐與交流,建構一個提供更多的世代交流的平台。銘傳大學建築系獲邀製作「波士頓市政廳」的巨大模型,其極富表現力的風格特徵以及未經修飾的裸露結構體,是粗獷主義建築的主要特色。這次工作坊剛好是疫情時期,銘傳建築系王振豪、林慕茵、秦漢永、許皓媛、陳玫樺、陳奕凱、陳禹廷、曾沁雅、謝芳容、蘇偉彥(名字順序照筆畫排序)共10位同學共同進行合作,克服各種困難將作品完成,藉由此次跨國、跨館、跨校際的合作平台,進行了深度學習的機會。 該項建築展覽,展期為7/4-11/1,「週三學生日」可憑學生證免費進入忠泰美術館進行參觀。建築大師柯比意(Le Corbusier)是此種粗獷主義建築風格的先驅之一,然而歷經時代更迭,此類建築在當今社會面臨被拆除的危機。2017年首度於德國建築博物館進行搶救保存倡議的國際展覽,針對1950至1970年代粗獷主義建築進行全球性調查,並以「#SOSBrutalism」展開搶救運動,展覽陸續巡迴至維也納、波琴及阿倫等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