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電子報】 淡大生砌視牆 保留迪化街記憶

刊登時間 2011-01-04 撰寫 唐嘉邦/新北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為了保存台北市迪化街的古老記憶,淡江大學建築學系一年級的學生,透過與當地居民的訪談互動,並募集多樣過去古物作為元素,在迪化街都市更新處與淡江大學建築系合作的URS一二七公店內,構築一道「視牆」,這道牆承載當地居民共同的回憶。 淡大建築系由八名老師、二名研究生,帶領八十名大一學生在URS一二七的後院,共同構築「視牆」,由學生先查訪蒐集迪化街老商家的燈籠、人蔘藥盒、瓷碗、籐編籃子、油紙傘、衡、窗等數十件古物之後,利用兩個星期進行現地裝置製作。 經過木工框架組與現場環境接合,學生們構築一道有七十五個框格的「視牆」,每一格裡面都擺放一件迪化街老物品,它們都有屬於各自的故事。 建築系助教李京翰表示,例如主題為「框.維繫」的作品,原窗框取自涼州街口仁安醫院舊址,這個窗框原用來分隔公共區域與醫師私宅,除了直接彰顯醫生世家崇高顯赫的社會地位之外,還隱含著凝聚家族力量的意涵,時刻提醒著子孫莫忘行醫仁愛的根本。 另外作品「衡」,則以從前商家常使用的傳統桿秤為主題,科技愈來愈發達,傳統桿秤也因電子秤的發明而沒落,從吃飯的工具已成為玩賞的骨董,而學生利用桿秤的槓桿原理來發展作品,從中感受過去商人做生意時,如何讓桿秤達到平衡的樂趣。 參與計畫的一年級學生陳思涵指出,因為白天要上課,來迪化街訪查幾乎都是晚上,店家常已關門,而假日的時店家又忙著做生意,募集古物時更是困難,因為有些東西特別珍貴,店家不願出借,有些則年代久遠早已損壞。 此外,系主任賴怡成表示,儘管經過許多的瓶頸,學生還是利用這項作品把迪化街的某些記憶封存起來,這是大家與迪化街的共同回憶,也感謝所有當地店家居民提供物品及故事,在保留傳統的同時,也讓學生學到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