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央社】 日防衛官員使命感 來台讀戰略

刊登時間 2011-11-07 撰寫 記者許秩維台北7日電 報導來源連結

任職日本防衛省的東城一,從小聽外公提起二次大戰,讓他燃起保家衛國的雄心壯志。他認為,日本常對戰略避而不談,但「逃避不能解決問題」,因此來台攻讀戰略研究所。 大學畢業後投入公職的東城一,曾參與警察特考等公職考試,由於立志保衛國家安全,在經歷陸上自衛隊短暫服務後,最後選擇加入防衛省。由於日本人常對戰略避而不談,日本也少有戰略相關的科系,所以他毅然留職停薪,到台灣攻讀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 東城一說,「逃避並不能解決問題,應該選擇面對」,因此他認為日本人也應該學習戰略。雖然已是2個小孩的父親,但他憑著一股對國家安全的使命,遠渡重洋進修,為的就是將所學帶回日本,並推廣戰略在學術上的地位。 軍人性格也展現在東城一的日常生活中。對語文有興趣的他,在日本時就養成利用午休、通勤時間或走路時間學語言,除了韓文、英文和阿拉伯文外,現在更積極努力學中文。他的目標就是畢業後,能勇敢的說「我會中文」。 在台灣念書期間,東城一常四處旅遊,並造訪許多日本時代的古蹟。東城一說,途中曾受不少台灣人熱情的幫忙,令他相當感動,「台灣讓我感到很親切」。 預訂明年6月返回日本復職的他,也希望未來能利用所學,一步步實踐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