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淡江博士生 擁二十七張證照

刊登時間 2011-12-07 撰寫 AA2版 賴筱桐/新北報導

就讀淡江管理科學研究所博士班二年級的金士翹,擁有導遊、學生及大學講師等多重身分,高中畢業後,愛上遊山玩水的生活,走訪六、七十個國家,對學習極有熱忱的他,持有導遊、旅館業經理人、觀光產業師、語文等二十七張證照,日前在「淡大證照達人PK賽」中脫穎而出,榮獲第三名。 第一名劉文琇獲得五十一張證照,第二名陳智揚取得三十五張證照,大多專精於電腦技術單一領域,而今年已經四十歲的金士翹,朝橫向多元發展,二十七張證照中,包含語言、教育、品酒、導覽領隊、會議展覽等專才,他認為,競爭激烈的社會中,擁有多項專業技能,對就業大有幫助,另一方面,也想充實自我實力,增廣見聞。 從小喜歡看電影、愛好旅行的金士翹,高中就讀觀光餐飲管理學系,第一張英語領隊證照在一九九四年取得,畢業後進入旅行社工作,走訪各地。他說,帶團會接觸不同性格的人,學會人際溝通技巧及危機處理。 工作兩年,金士翹至法國昂傑大學留學進修,接觸學術理論後,激發他對教育的熱忱,留法期間,考取「法語高階認證C1」證照。閒暇之餘,他到酒莊擔任解說員,接待來自台灣的酒業團體,對品酒深入研究,畢業後就讀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碩士班,並進入淡江管理科學研究所攻讀博士,陸續取得證照。 具備語言、會議展覽、觀光旅遊及管理的金士翹,目前在大專院校擔任講師,寒、暑假則持續帶團踏遍歐、美各國,他說,旅遊能豐富人生閱歷,有助教學,未來他仍規劃考取不同種類證照,培養多面向教學觀及世界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