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央社】 落實環保 淡大推廣低碳便當盒

刊登時間 2012-04-05 撰寫 記者許秩維台北5日電 報導來源連結

隨著環保成為新潮流。淡江大學與廠商合作推廣不鏽鋼餐盒,由學校訂製餐盒,而送餐、清洗與廚餘處理由廠商包辦,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並推動低碳便當盒流通,共同做環保。 淡江大學總務長鄭晃二表示,紙便當盒的耗碳量是一般便當盒的7.7倍,而紙餐盒製造過程還會產生二氧化碳等空氣污染源,不只回收成本高,再處理、再利用的排碳量也很可觀。 為推廣低碳飲食,淡江大學除了要求師生外食少用袋裝外,會議訂餐也鼓勵訂購「低碳便當盒」,由學校總務處訂製1000個不鏽鋼製餐盒,並與校內廠商合作,送餐、回收、清洗與廚餘處理都由廠商包辦,減少一次性餐具的產生。 淡江大學總務處表示,民國100年8到12月的低碳便當訂購量就比99年同期成長2665個,增加近4成;此外,也積極推廣低碳便當盒流通,效法圖書借還模式,讓教職員工和學生可憑教職員證、學生證借還便當盒,希望能擴大環保餐具使用,取代一次性餐具,落實廢棄物減量。 參與低碳便當盒的廠商也表示,紙餐盒對商家來說最方便、最省時和節省成本,但從環保角度來看,紙餐盒回收成本高,再處理、再利用的排碳量也很可觀,製造過程「一點也不環保」;而推廣低碳便當等於為地球盡一分心力,也希望其他單位能效法,就可以少砍幾棵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