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留住歷史 淡大生搶救瑠公圳眷村

刊登時間 2012-04-06 撰寫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士林文林苑都更計畫,遭市府強力拆遷鬧得沸沸揚揚,其實台北還有許多帶著故事與文化的老聚落。曾是台北重要灌溉水道的瑠公圳,也因都更計畫面臨拆遷危機,淡江大學建築系學生,日前藉「社區營造服務」,將閒置地改造成展覽空間,盼搶救瑠公圳,留下歷史回憶。 曾是台北重要灌溉水道的瑠公圳,在當年蔣經國允諾下成為退休或軍人眷屬用地,沿線建築保留日據至戰後的特殊建築,尤其圳道上的吊腳建築,見證戰後弱勢者自立建屋的歷史,現在卻被列為違章建築,將在都市計畫中被拆除。 淡江大學建築系學生去年暑假協助瑠公圳周邊眷村社區進行空間規畫與營造,歷經三個月和居民不斷溝通、協商與討論,最後將社區空間改造成展覽空間,放置瑠公圳居民老照片、衣物以及退伍證書等充滿老舊回憶的紀念品。 建築系五年級鄭博元說,在這裡可以看到城市裡所沒有的人情溫暖,居民間彼此熟識、互相扶持,現在當地雖已進行第一期都市更新,但新建的地方沒有文化、歷史,只是徒有外殼。 從眷村入口、吊腳水樓、入口地圖、照片牆、7號前空地、生活教室、包子店等,淡大學生深入社區將眷村設計分為兩段共12個景點,呈現軍人在此生活的演變。課程雖已結束,但訴說居民生活的51號空屋依然屹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