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偏鄉當志工 他獲青舵獎

刊登時間 2012-04-11 撰寫 記者林昭彰/新北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碩二學生李青芳,投身志工服務近6年,深入海內外窮鄉僻壤散播愛的種子,榮獲青輔會頒發「青舵獎」志願服務獎。 「志願服務就像在一片未知的土地上,即使不知道會不會發芽,也要撒下很多希望的種子!」李青芳從大一加入服務性社團,前往小學、育幼院、安老院或花東偏鄉原住民部落擔任志工。關懷對象從學童到弱勢老人,亦曾遠赴柬埔寨。 李青芳說,到偏鄉教孩子們數學、電腦的課輔營隊讓他感觸最深,因為很難保證會有什麼成效,但可啟發小朋友學習興趣。 譬如有次他到南部,有孩子受到鄉土連續劇影響,立志當黑道老大,認為這樣比較不會被欺負,但在接受輔導後,改變志向想當英文老師。 讓李青芳印象最深刻的則是到柬埔寨辦理學習營,那邊的孩童常在街頭賣東西或行乞。當志工開始教導電腦操作、中文學習時,孩子們眼睛透露出對知識的渴望,至今讓他難忘。 李青芳說:「當我拿糖果作為回答問題的小獎勵,他們興奮地大叫,骨瘦如柴的身軀用力緊抱著我,這一刻,心中似乎有股暖流不斷穿梭,讓我知道這一切都值得了。」 原鄉孩子知足喜樂的純真心靈、異國孩子積極投入的學習態度,在在令李青芳感動,「有了這些服務經驗,讓我更懂得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然而個人的力量有限,希望更多人投入志願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