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用嘴做環保 淡大推低碳便當盒

刊登時間 2012-04-10 撰寫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使用紙便當盒到底多不環保?拿它跟一般重複使用的便當盒相比,紙便當盒的耗碳量竟是一般便當盒的7.7倍!為推動低碳做環保,淡江大學今年2月起推出不鏽鋼「低碳便當盒」,不僅提供包送包洗的環保服務,還附贈水果,吸引師生「用嘴巴做環保」。 同時,淡江大學總務處並表示,今年2月也效法圖書借還模式,讓教職員工和學生可憑教職員證、學生證借還便當盒,希望能擴大環保餐具使用,取代一次性餐具。 淡江大學為推廣低碳飲食,98年開始推出鐵製便當盒,並要求師生外食少用袋裝外,但效果不如預期,這學期則和廠商合作,推出一千個「包洗包送」日式外型的不鏽鋼製「低碳便當盒」,將低碳便當訂購量訂為ISO14001環境目標,從校園餐廳「美食廣場」開始,只要師生團購便當,就由廠商打菜、送餐、再回收便當盒,減少一次性餐具的產生。 為了吸引師生「越吃越環保」,學校更推出多蔬食少油膩的健康菜色,10款菜色售價只要100元,並附贈水果。 淡江英文系黃同學說,平常上課日都是外食,但每餐都「外袋」確實不環保,低碳便當盒菜色也算豐富,因此每周至少會訂購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