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工商時報電子報】 任教淡大10年 麥朝成深受尊崇

刊登時間 2012-04-14 撰寫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中央研究院院士麥朝成加入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淡大校方尊為特聘講座教授,轉眼10年了!為感謝麥院士熱心指導淡大師生投入學術研究有成,淡大產經系舉辦「2012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rade, Industrial and Regional Economics」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美、日、中國大陸經濟學者來台交流,增進彼此的研究能量。 特別的是,此研討會期間適逢麥院士70大壽,主辦單位特別安排麥院士的門生故舊於會議壓軸一起為他祝壽,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並親臨致詞。麥院士是張家宜校長於2002年特別聘請到校任教,當時他甫任滿政府智庫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兩任職務,希望回到單純學術界潛心研究。 張校長致詞表示,麥院士應允淡大產經系的教職,讓該系成為國內經濟學系所唯一擁有中研院院士級的專任師資,10年來,麥院士指導產業經濟學系及商學院的師生們共同發表論文,他以淡江大學教授的身分,共發表27篇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論文,分別於2004年及2009年兩度獲得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並為淡大爭取到11件國科會計畫,「深深感謝麥院士對淡江大學所做出的貢獻!」 從事學術研究是麥院士畢生之志,提攜學生後進不遺餘力,全力支持產經系舉辦大型國際學術研討會,這個學期甫成功舉行的「2012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rade, Industrial and Regional Economics」國際學術研討會,即透過學術網絡邀請美、日、港、大陸多位外籍學者抵台,並匯集國內經濟學界重量級學者,針對當前熱門的國際貿易、產業與區域經濟等經濟與學術議題共同集思廣益,藉此增進彼此的研究能量,以及尋求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麥院士在2天會議期間全程參與,把握國際學術交流的難得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