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央社】 陸委會:陸生政策該全面檢討

刊登時間 2012-04-14 撰寫 記者陳虹瑾台北14日電 報導來源連結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張顯耀今天說,陸生政策該進行全面檢討,政府以「階段性、漸進檢討、完整配套」為原則,盼確保台灣學生權益、兩岸青年對等交流,增進國家競爭力。 張顯耀上午出席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主辦的「高等教育交流與兩岸關係發展」學術研討會,他致詞時作上述表示。 他說,總統馬英九對兩岸青年學生交流非常重視;相關議題是陸委會推動兩岸交流過程中重要的工作。陸生來台即將屆滿1年,政策已經到了「該進行全面檢討的時候」。 張顯耀表示,陸委會聽到陸生在台灣生活學習狀況的聲音,也已經和相關主管機關進行討論、研究。檢討的3大考慮要項為保障台灣學生權益、兩岸青年交流對等互惠,以及促進國家競爭力。 對於即將進行的政策檢討,他提出「階段性、漸進檢討、完整配套」等3大原則。 他舉例,政府為增進陸生在台生活便利性,已允許陸生申請手機門號,並且能在銀行、郵局開帳號、申請金融卡。入境6個月以上者,可在台灣購置汽車、機車。 健保問題部分,張顯耀指出,目前陸生無法參加健保,主要是受限於全民健保法、兩岸關係條例等法令。政府在尚未進行修法前,目前提出3項解決途徑,分別為學生團體保險、商業陸生健康保險,以及在大陸進行的商業學生保險。 他並指出,兩岸青年交流中仍有許多問題,今年暑假期間,陸委會將為在陸台生以及在台陸生辦理研習座談,聽取多方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