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旺報電子報】 不確定性高 陸生來台意願不高

刊登時間 2012-04-15 撰寫 記者李蜚鴻╱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台灣積極招收陸生,但廈門陸生只有一成有興趣來台讀書,7成的人有興趣來台旅遊觀光,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副所長張寶蓉的調查發現,對台灣資訊息愈了解愈願意來台,女生高於男生,大學生高於高中生。 她在淡江大學主辦的「兩岸高等教育交流學術研討會」中指出,台灣常以解決私校生源宣傳招收陸生,定位不高,她建議應提高層次,同時增加大學院校自主性。 張寶蓉副所長以福建、廣東、浙江3省的高中生和985高校生赴台就學的意願做問卷和實地調查,發現有5成的學生非常願意和比較願意到台灣大學就讀,原因是離家近、競爭小、治安好、對外語要求不高;不願意來的理由包括回去就業缺少競爭力、台灣只部分承認大陸大學學歷、入學時不予加分,如大陸的三好學生入學時可加分,以及台灣的不確定性,例如常常從媒體上得知立法院打架、街頭遊行等。 會議主持人淡大陸研所張五岳所長表示,目前在台灣的學位生有975人,男生543人,比女生多,占比為56%,短期交換生有1萬1227人,女生比男生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