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旺報電子報】 兩岸戀愛學分 台男陸女最速配

刊登時間 2012-04-15 撰寫 記者李蜚鴻╱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開放陸生來台就學,兩岸學子「跨海戀」引兩岸學者關注。但真正能開花結果的不多,因為據目前規定,陸生完成學業後不能留台工作,需返回大陸,戀情僅靠網路、電話來維繫,能夠堅持下來的,基本上是台灣男生追到大陸去,才能長久。 歷經18年的波折,大陸學歷與陸生來台就學終於在去年100學年度邁出歷史性一大步,目前台灣與大陸的關係可說複雜又微妙。淡江大學首屆以陸生為主題,舉行「兩岸高等教育交流學術研討會」,兩岸學生如何修好「戀愛學分」成為媒體關注的話題。 4月17日,2012年度大陸學生赴台就讀碩博班的招生結果將放榜,新一批的大陸籍青年男女將走入台灣的課堂,與台灣內同齡學生一起學習、一起生活,感情問題自然難以忽視。 台灣佛光大學社會系教授陳憶芬在會中「我的戀愛學分:談陸生與台生相戀」指出,台灣男生活潑開朗又愛玩,容易與大陸女生產生相同興趣,加上比較主動製造浪漫,自然容易奪得芳心;而大陸男生多屬「學術型」,喜歡看書搞科研,思考嚴肅性問題,這讓台灣女生「敬而遠之」。 北京女生菁菁在2008年到義守大學當交換生,與台灣男生彼特熱戀。兩人的關係因為菁菁學成返陸而受到挑戰,彼特為愛兩邊跑,最終決定雙雙考取北京電影學院的研究生,繼續在北京延續校園戀情。 陳憶芬也談及家長的角度,指出兩岸家長在「跨海戀」問題上的看法各不相同。大陸家長擔心子女異地戀最終會情感受傷,大多不表贊成,但台家長對待兩岸學生戀情的態度,偏綠家庭較排斥,跟他們政治立場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