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解決少子化 淡大教授籲:生愈多到老領愈多

刊登時間 2012-04-19 撰寫 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總統馬英九曾說台灣少子化是「國安問題」,國科會昨天發表相關研究。淡江大學經濟學系助理教授林彥伶認為,現代人因為難以負擔育兒花費,才不想生小孩;她建議政府在老年給付或退休金制度上考慮「生育個數」,生愈多、到老領愈多。 1976年台灣婦女一輩子生超過3個小孩,之後一路下降,前年每個女性只生0.895個,創歷史新低,去年建國百年略回升至1.07個。 林彥伶指出,隨著社會福利愈來愈健全,民眾已不太考量「養兒防老」,反而是眼前「育兒成本」衝擊生育意願。她從1990至2008年的「台灣家庭收支抽樣調查」發現,2005年起的「勞工退休金新制」讓婦女生育個數下降了0.23個,勞退新制讓生育意願降低15.33%。 林彥伶提到,假設一對夫妻原先想生小孩,結婚後「戶長」在私人公司上班,生育意願會降低11.24%;若雙方都在私人公司上班,生育意願降低22.91%。林彥伶建議政府把「老年政策」和「生育政策」綁在一起,並在給付的計算公式中考慮生育個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