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台灣新生報電子報】 養兒防老 生越多領越多?

刊登時間 2012-04-19 撰寫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過去在老年經濟保障程度不夠安全的情況下,大多數人的生育觀念是養兒防老,因此生育愈多,愈能提高老年生活的保障程度;當老年經濟在社會福利日益健全下愈加穩定時,養兒防老的觀念將會逐漸弱化,取而代之的生育觀念是育兒成本的考量,此改變將可能衝擊生育意願。淡江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林彥伶昨(18)日表示,讓生的越多的人,老的時候可以領越多,來鼓勵生育率。 根據調查發現,老年經濟保障政策對生育率趨勢有造成影響,在2000年時,勞保年資追訴的實施而下降0.17;在2005年勞退新制的實施則下降0.23。 然而,調查也發現,若戶長為私部門的員工時,在勞退新制的實施則出現負向的影響,使生育率降低了15.33%;若戶長與其配偶都在私部門工作時,對生育意願則降低了22.91%。 林彥伶助理教授也表示,現在的勞保退休金是將年資乘上退休前半年的平均薪資,建議可多個係數,而該係數是與生育數有關,藉此回到養兒防老的觀念,以鼓勵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