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電子報】 盲人專用APP軟體 解決生活障eye

刊登時間 2012-06-02 撰寫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與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中華電信研究所,投入一年時間研發,完成全國首套專屬盲人使用的APP軟體,功能包括點鈔、查詢股市行情、公車動態資訊及餐廳查詢等,幫助盲友一手解決生活障「eye」。 「APP給了我們無限想像!」同是視障者的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處長楊聖弘說,視障者經常等公車找不到人幫忙看,到陌生地方,不知道有何店家、進餐廳點餐也不知從何著手,若有個「隨身助理」可以幫忙,該有多好。 能查詢股市、公車及餐廳等資訊 楊聖弘說,研發完成的這套中文盲用APP軟體,適用Android系統,可免費下載安裝於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上,不僅能掃描、報讀幫忙「數鈔票」,利用手機定位功能,結合了Google地圖,讓視障者在獨自外出時,可以透過語音,聽到自己所在位置,還可以查詢附近餐廳、地標、車站等的地址與電話,協會也計畫將餐廳的菜單上網。 此外,盲友們過去多必須透過語音電腦才能瀏覽書籍,現在這套系統,結合華文視障電子圖書館圖書,透過手機就能隨時閱讀兩萬五千多本熱門讀物。 楊聖弘說,有意學習這套軟體的視障者,即日起可向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和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報名免費學習課程,報名電話(02)2599︱4236,所有訓練與安裝均免費。九月起這套盲用APP系統將在無障礙全球資訊網http://www.batol.net)提供免費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