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晚報電子報】 盲友App 玩臉書、傳簡訊都OK

刊登時間 2012-06-02 撰寫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台灣盲人的生活將有突破性大改變,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今天發表全球首套中文盲用智慧型手機APP軟體,讓盲人可以讀報、玩臉書、打卡、上網、msn、發簡訊、甚至識鈔票面額、查股票即時行情、公車動態資訊等,並提供盲友免費下載,讓盲友邁入E化行動。 這套盲用隨身助理APP軟體,是由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號召國內主要的盲用電腦研發團隊: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與中華電信研究所,投入一年的時間研發。視障者在Android系統下運作,可以免費下載安裝於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上。 下載了盲用軟體的智慧型手機,能在掃描鈔票後,以語音告知盲友鈔票面額,另外能讓盲人以注音輸入法與點字輸入,隨時隨地發簡訊、聽報、查股票即時行情、公車動態資訊,透過GPS定位,知道自己目前的所在位置,也可登入華文視障電子圖書館閱讀最新的熱門讀物,例如《賈伯斯傳》、《賽德克‧巴萊》、《阿基師偷呷步》等2萬5000本書。 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處長楊聖弘上午與星座專家星星王子以行動劇的方式,展示該套APP軟體系統使用於點餐、查詢公車資訊、辨識鈔票、GPS等功能,讓星星王子嘖嘖稱奇。 楊聖弘說,每位盲友從完全不會使用智慧型手機到這套軟體使用自如,大約只需三天時間。有意學習這套軟體的視障者,可向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和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報名,課程預計從6月底開始,在北中南各地展開,所有訓練與安裝均免費。有意報名者,可電洽 (02-26293337)與(02-25994236)。此外,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預計在今年的9月至12月間,在無障礙全球資訊網 (http://www.batol.net),提供免費下載。 楊聖弘也坦言,這項計畫沒有任何政府資源,因此十分需要各界支持,期盼今年能籌募到200萬元基金,以號召更多專業人士與推廣講師,加速推動。民眾可透過中華電信手機直撥51-104或全國室話直撥4121-080進行小額捐款,或電洽02-2599-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