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辨鈔票、查公車 手機APP幫「盲」

刊登時間 2012-06-03 撰寫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國內研發成功全球首套「盲用隨身助理」應用程式(APP),結合十大功能,讓全台近六萬名視障者,未來也能使用智慧型手機,查詢公車、讀報、玩臉書打卡及辨識鈔票,未來還將結合「物品辨識」,方便盲友辨識水果、商品,讓生活更便利。 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與中華電信,耗時一年研發「盲用隨身助理」APP。系統工程師張金順說,透過文字轉語音系統,讓盲友使用「盲用注音輸入法」及「點字輸入法」,輕鬆操作智慧型手機。 張金順表示,APP目前結合十大功能,例如盲友只要掃描百元鈔票,就會告知「這是新台幣一百元」;另還可衛星定位(GPS),避免計程車司機繞路,還可搜尋鄰近美食餐廳,不用每天都吃便當。 電腦老師、視障者陳宏嘉開心地說,未來不用再背七、八十組電話號碼了,「手機也不再只是手機,而是生活小幫手」,他最推薦「公車查詢」功能,有時搭捷運沒人帶路,就可以靠手機查詢公車到站時間,輕鬆轉乘。 張金順指出,智慧型手機的觸控系統,雖然容易操作,但對看不見的視障者來說,觸控系統必須改良,藉由「摸」功能選項,聽語音辨識,選到選項時「手放開」,才會進入功能系統。 為協助盲友操作APP軟體,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說,目前已培訓廿名「種子師資」,六月底在淡大盲生資源中心開課,免費安裝軟體及教學,九月起也將在網站上提供免費下載,但目前僅限Android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