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新聞網】 大學就能學飛行 淡江與業界合作推機師課程

刊登時間 2017-02-14 撰寫 記者洪欣慈╱即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根據波音公司預估,未來20年全球至少需要50萬名機師,其中亞洲市場缺額就近20萬名,台灣機師也長期面臨供不應求困境。淡江大學與安捷飛航訓練中心今共同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將由淡江大學開設就業學分學程,安捷飛航訓練中心則提供業師、獎學金、實習機會等,從小夢想飛行的學生不用再離鄉背井出國,在台灣就能圓夢成為專業飛行員。 安捷飛航訓練中心董事長高健祐表示,美國、澳洲、大陸等國大學都有設置飛行相關科系,但台灣沒有,有志成為機師的學生都得等畢業後才能開始機師訓練,從考到商用飛行駕駛執照、到航空公司培訓完畢,往往得花上兩年以上時間,機師進入飛行市場時間晚、工作生涯也因此縮短,人才長期不足。 此外,高健祐說,在安捷飛航訓練中心成立之前,台灣學生要參加機師培訓,都得到國外,過去20幾年至少花了數百億費用於國外培訓,中心成立後培訓已可轉移至國內,未來與大學合作,可進一步幫助學生早一點進入機師市場,提早接觸機師實務。 淡江大學與安捷飛航訓練中心的產學合作將採「7+1」模式,大學前7個學期在淡江大學上飛航相關課程,最後1學期則可到安捷飛航訓練中心實習,實際接觸飛行實務,在擬真如機艙的機艙環境中,熟悉、練習各種飛行情況。 淡江航太系主任湯敬民表示,兩機構的產學合作,將針對嚴格挑選、經訓練合格的學生,提供飛行教官訓練保證就業方案,畢業後可獲得在安捷就業的機會,未來雙方也將針對大學生提供飛行相關學科、術科訓練。預計每年培養出10到20名優秀飛行員,讓台灣飛航實力更扎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