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天快點TV】 和IBM合作研發智慧機器人 淡大校長張家宜:未來是程式設計的時代!

刊登時間 2017-05-04 報導來源連結

台灣IBM今(4月28日)宣布,與淡江大學合作,透過IBM Watson技術、專家指導等資源,協助淡大「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研究團隊,打造智慧機器人。淡大校長張家宜表示,歐美國家早已將程式教育,納入中小學課程,淡江和IBM合作,就是為了培育相關領域人才,「未來是程式設計的時代!」 台灣IBM今舉辦「IBM x 淡江大學」記者會,除宣布雙方正式合作外,淡大「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也在現場展示會寫字的機械手臂、足球機器人「淡江梅西」,以及內建語音系統,還能舉重的機器人「小黑」,相當吸睛。 台灣IBM總經理黃慧珠表示,要發展智慧機器人,最重要的就是AI人才,台灣在資訊科技方面,擁有良好基礎,很有機會在AI領域中搶得先機,淡大是第1所和IBM合作的大學,希望這項產學合作,能將台灣的學術能量,推向全球舞台。 淡大校長張家宜指出,機器人是淡江的重點研究項目,全校不分系,所有學生都要修「資訊概論」課程,藉此強化資訊素養,在歐美國家,程式教育已被列入中小學課程,「未來是程式設計的時代」,這次淡大與IBM合作,就是為了培育更多相關領域人才。 淡大「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主任翁慶昌說,希望藉由與IBM的合作,提升機器人「深度強化學習」能力;他舉例,當人進入一間會議室時,就會透過雙眼,辨識空間、建置地圖,「現在,如何讓機器人擁有這樣的智慧,就是我們要加強的部分。」 對於台灣發展機器人產業的優勢,「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副主任李揚漢認為,硬體技術、軟體應用、創意發揮等3方面,是台灣的強項;教育部將「程式設計」納入「107課綱」,對於培育機器人領域人才,「一定有幫助!」 李揚漢也說,任何新科技的推廣,都涉及「必須」和「省」兩個概念;他解釋,「必須」就是必要性,例如手機,已經是人人都有的必需品,若沒有,就很不方便;至於「省」,就是這項新科技可以替人們節省時間、金錢、人力等資源;機器人產品要能做到「『必須』加上『省』」,才有機會在市場上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