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默克與淡江打造化學車 讓偏鄉童體驗科學樂趣

刊登時間 2017-07-31 撰寫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6年多前推動化學車巡迴偏鄉活動,至今已358場,為持續推廣科學教育,如今再度獲得企業贊助,每年挹注7萬美金(約新台幣219萬元)打造第2台化學車,未來3年將跟著巡迴環島,讓更多中學生體驗化學實驗的樂趣。 淡大科學教育中心執行長高憲章表示,2011年當初是因為國際化學日,由當時的國科會(現科技部)與化學學會組織等攜手,展開「化學下鄉」活動,到中學操作看得見的化學實驗,讓學童感到驚奇,進而產生好奇心與創新,如今已持續辦了358場次,巡迴全台各地乃至離島,重點是偏鄉學校,推廣科學教育。 台灣區默克集團董事長謝志宏說,認同化學車到偏鄉推廣的理念,2014年起公司也加入合作,讓學童體驗「科學就在身邊」,如透過實驗檢測當地的水質、土壤,了解為何池上米比較好吃等,建立在地環境數據,且未來也將加碼,連續3年每年贊助7萬美金,打造第2台化學車,變成巡迴車隊四處趴趴走,擴大更多科學教育能量。 化學下鄉計畫也曾推出各種科普列車活動,淡大研發長王伯昌指出,化學車也是行動實驗室,有各種螢光儀、離心機、紅外線光譜機等,將可進行各地水、土及農作物分析,讓學生了解環境中的化學物質如何影響人類生活。 高憲章說,如2015年就曾推「鈣世英雄」活動,讓新北市的各地學校學生同時間檢測水質硬度,分析鈣、鎂離子含量,就曾發現有學校水管老舊、飲水機濾心未更新等問題,測驗還擴及全台各地車站,測出如北部車站比中南部車站水質硬度稍低,但東部車站水質硬度也頗高等現象,都能引導學生從化學實驗中找到日常樂趣,從而產生興趣,讓其願意「動手做」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