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新浪新聞】 淡江大學落實高教深耕 達文西樂創基地培育自造者

刊登時間 2018-04-16 報導來源連結

自造者運動為當代潮流趨勢之一,成為未來創新的重要一環,淡江大學於高教深耕計畫中,在「產學鏈結奇兵創業」執行方案上,以「創客基地、創新永續」的精神,建置達文西樂創基地鼓勵學生創意自造(Maker,又為創客)和動手實作,而創作工廠Co-Working Space則提供創業諮詢。研發長王伯昌表示,未來將開辦「STEAM」課程師資培育,讓這融合人文科技與藝術陶冶的課程,協助師生從生活中發揮創意實踐。  在達文西樂創基地中,提供實作區、創作區及討論區,硬體設備有各項工具及電子相關測試零件等,並有激發促進思考和激發創意的軟硬體設備,幫助學生將課堂理論實踐於創意之中。王伯昌說明,本校藉此自造空間向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申請「衛星基地推動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補助計畫,成為北區唯一衛星基地,由研發處、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創育中心合作,規劃基礎自造人才培育、自造者論壇、智慧機器人課程與競賽等內容。  4月起將舉辦「基礎自造人才培育」、「Arduino入門課程體驗」、「樂高課程」、「樂高輪型機器人體驗」系列課程;產學組經理陳立德說明,6、7月將有競賽活動,藉此引導參與者從動手實作體驗到理論的應用,歡迎全校師生注意相關訊息。  在「達文西樂創基地課程」中,「基礎自造人才培育」是由校友企業Nothing Studio產品經理李貢彰、軟體技術總監柯勝富介紹基礎電路應用學習與實作,並使用雷射切割與3D列印零件,以實作方式培養學員們接觸自造。「Arduino入門課程體驗」、「樂高課程」、「樂高輪型機器人體驗」則由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之電機系博士生林怡仲、碩士班控制晶片與系統組學生郭信宏擔任講師,帶領大家認識Arduino並學習機器人相關電路知識及撰寫程式,經由循序漸進的課程內容設計,透過Arduino的IDE來進行程式的撰寫與編譯。  創作工廠Co-Working Space設置在建邦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內,提供辦公室桌椅櫃等獨立空調,備有彩色印表機、傳真機、護貝機、3D列印機、HTC VIVE、SONY 4K攝影機可供使用。創育中心經理詹健中表示,除了空間外,創育中心主要是提供創業諮詢服務,協助同學進行創業準備,詹健中指出,每週都有學生來詢問如何創業,創育中心會針對他們的需求提供建議,並不定期時開辦培育課程、營建計劃構想書的撰寫、公司登記等輔導,歡迎有意創業的學生可先至「淡江育成」FB粉絲專頁留言,將會安排時間諮詢輔導。(淡江育成FB粉專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cpic.t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