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淡江課輔社 奔波偏鄉助弱勢童

刊登時間 2015-01-01 撰寫 記者李易昌 報導來源連結

「服務會有感動,就是要靠親自去做!」淡江大學種子課輔社成立4年來,每年寒暑假都選定偏鄉小學的學童,以營隊方式帶領小朋友去獲得更多知識,平日也會固定時間去偏鄉替他們進行課輔。 2010年種子課輔社創立以來,始終堅持以服務偏鄉、弱勢的小學學童為主,現任社長陳宗佑說,市區小學獲取資源要比偏鄉小學來得容易,如果再把服務放在市區身上,那這種服務相對地也失去幫助偏鄉弱勢的意義。 從創社社長呂明蔘開始,種子課輔社的宗旨始終不變,陳宗佑說,當初呂明蔘成立社團就是基於自身經驗,對於偏鄉學童能獲得的資源大不易,便邀集三五好友成立社團,協助偏鄉學童課輔,並在每年寒暑假利用營隊方式,帶領他們從營隊中學習知識。 目前種子課輔社服務過的學校有台南層林國小、雙溪上林國小、苗栗五湖國小、淡水文化國小,以及三芝國小等學校,除了寒暑假營隊外,社團也會安排固定時間,讓社員可以去輔導弱勢的學童。 每周三下午,課輔社員便會從學校搭乘公車,一路坐往位於三芝區公所旁的課輔教室,當社員才剛打開課輔教室大門時,裡頭的小朋友們立刻撲向社員,頻喊「大姊姊你們來了」,隨後便一手一人拉著社員嘰嘰喳喳地分享學校趣事。 現在種子課輔社已走過4個年頭,社員雖來來去去,但也始終維持在15至20人左右,陳宗佑說,學長姊辛苦建立起來的社團一定要持續,也希望有更多人願意加入服務偏鄉弱勢學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