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大媒體】 一代草聖 樸實剛毅 紀念于右任書法大展 呈現獨具面貌輝煌文史的書藝一生

刊登時間 2019-11-22 報導來源連結

【記者 辛澎祥/採訪報導】 有著樸實剛毅個性的書法界大師,並有【一代草聖】雅號的知名書法家于右任,雖已過世多年,但是他遺留下來的草書墨寶卻一直影響著書法界的發展,作品更加受到重視。一場名為【取墨來】的于右任誕辰140歲紀念書法展及學術論壇,今(21)假淡江大學隆重舉行,來自兩岸書法界研究右老的專家學者,以及愛好右老書法墨寶的粉絲齊聚,一睹于右任的真跡作品文采,使整個活動備受關注。 由淡江大學及中華海峽兩岸文化資產促進交流會所共同主辦的于右任誕辰140歲紀念書法展與論壇,選定在與于右任有常年友好淵源與關係的淡江大學舉行,也有著特別的際遇。活動總策劃的書法家張炳煌表示,于右任是中國近代史上著名的人物,尤以書法成就而受到各界所景仰,其中標準草書的整理,方便辨識,有利書寫便捷,是對於文字書寫的極大貢獻,被尊稱為【一代草聖】。 淡江大學董事長張家宜指出,于右任與淡大淵源深厚,該校校訓【樸實剛毅】及校內多處建築物題字均為右老所寫,是校內同學長期薰陶的文化勝跡,這次紀念展的策劃執行,也是淡大更具緬懷先賢的紀念意義。 難得的是,這次展覽由多位收藏家及研究于右任書法的專家們,而推出大量右老的書法真跡展出,不僅價值不斐,且因長時間的整理研究,展出不同時期的代表名作,亦足以一窺右老獨具面貌的書藝一生,也是近代中國書法史上的盛事,更加彌足珍貴。在今天的紀念書法展之外,還安排了于右任書法學術研討會,邀請到了兩岸知名學者及研究右老書法的文史界專家進行多面向的討論與探究,為于右任在此時代的偉大情操與貢獻做具體見證。 專程自國外趕回台北出席盛會的右老兒子于中令,以及大陸知名文史學者劉傳銘、中國書法學會理事長葉國華、香港漢榮書局董事長石漢基、中華海峽兩岸文化資產交流促進會名譽理事長王水衷、中華國際嘎檔巴佛教總會依尊慧吉祥大活佛及書法家張炳煌等各界貴賓與書法界重要領導人,都在活動開幕式上表達對紀念于右任誕辰書法展與論壇的重視與支持,也在展出的于右任真跡作品展覽中,讓外界能看到右老在書法文史創作中的深厚文化底蘊,以及精神人文兼俱自然的執著與至高人品的情操。 據了解,右老提倡標準草書的歷程,從1921年至1951年共分成5個時期,涵蓋了方峻勁利的早期楷書階段、字體轉向的圓逸端正、轉以草書結構與以草書為主的書風瀟灑奇逸時期,而1951年之後的草書多為肅穆圓融,風格趨於成熟。 于右任的書法表現文學以內容為重,選用內容著重修養,所蘊涵的是書法與人的互動,但非書法的造型藝術,因而其作品並不重視佈局整齊格式,往往順其自然,自在快意,不拘形式,排除拘束,運筆用墨靈活豪邁,所謂【起筆不停滯 落筆不作勢】,形容右老書法的博大精深,令人感動與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