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台灣好報】 東眼山【脊森】與【浮森】木構造 入圍2020臺北設計獎!

刊登時間 2020-09-03 報導來源連結

位於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脊森」與「浮森」等2座絕美木構造,係由淡江大學建築團隊郭恩愷師生團隊【森林木十人】與新竹林區管理處合作「取之於森林‧用之於森林」計畫所完成之作品。本次榮耀入圍「2020臺北設計獎TIDA」!與來自全球72個國家地區,共計5,508件作品競爭,在「公共空間設計類」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海拔約一千多公尺,早年由新竹林管處所種植的柳杉人工林相已蒼翠蓊鬱,園區內不時霧氣繚繞,伴隨陽光由柳杉樹冠縫隙竄出,靜謐的氣氛讓人忘卻塵囂。新竹林管處為推廣國產疏伐木多元應用,並讓遊客有更多元的森林體驗,於108年提供國產柳杉疏伐木,由【森林木十人】團隊利用柳杉木材強韌的特性,結合工藝技術與木造金物工法,進行新式木構設施設計並自力實踐創作。這兩件作品取之森林、用之森林,更將國產材作品完美的融入自然之中,隨著光影的變化,不僅享受作品帶來的夢幻,能更深入了解造林歷史! 新竹林管處與淡江大學延續脊森與浮森的合作經驗,【森林木十人】團隊今(109)年再次發揮「國產疏伐木多元應用實作」的精神,完成「懸森」及「繫森」2件作品,每件作品都有學生的巧思與對山林的情感。這兩件作品也都展設於遊樂區內,歡迎遊客前來踏尋這些兼具人工林永續經營觀念與建築專業,並展現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特性的木構創作作品,期待讓遊客們透過五感,加深認識人工林永續經營及國產材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