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臺灣立報】 拍出都更議題 淡大生微電影獲首獎

刊登時間 2015-03-20 撰寫 記者翁性證/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近年都更議題備受關注,都更案件常常因為政府、業主與居民無法妥善協調而造成許多問題。對此,淡江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劉欣蓉,帶領建築學系學生與臺北市大同區國順里與景星里的里民針對都更案件進行溝通,並透過雙向協調了解社區居民的想法。 而除了建築學系的學生投入都更事件外,淡大大眾傳播系的大四學生也將這整個協調過程製作成紀錄片,並參加臺北市都市更新處舉辦的「我家門前-街角微電影徵展」,以《來這里吧!》獲得首獎,並預定於5月畢業展覽時將發表正片《巷左巷右》紀錄片。 綜觀臺灣都更史,從正義國宅的槍擊案、文林苑的強拆案、永春拒遷案,到近期柯P提出中繼住宅惹爭議,讓人質疑都更就是要全部拆除蓋新大樓的刻板印象。 淡江大學建築學系助理教授劉欣蓉提出,「社區參與式的規劃設計」的都更方式,帶領該校建築學系學生嘗試與臺北市大同區國順里和景星里的大橋町里民溝通,了解社區居民的想法以及社區建築的情況。 劉欣蓉表示,團隊透過社區微型環境的改造與居民共同參與,以及一連串的空間行動,為大橋町地區逐步注入社區活化的能量。這一系列陪伴居民討論都更的紀錄片,將在5月8日起在正式發布。30分鐘《巷左巷右》紀錄片,能夠讓更多人關注到國順里和景星里這兩個需要幫助的社區,並且在親身走過這個社區之後,愛上這裡給人的溫暖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