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Yahoo奇摩新聞】 開發多感槌球、聲紋控制家電、AI篩精子 學生團隊獲獎

刊登時間 2020-12-11 報導來源連結

教育部今天(11日)舉行「2020智慧創新跨域競賽與極客挑戰賽」頒獎典禮,來自全國465個學生團隊參加,最後有53個團隊獲獎,其中靜宜大學以聲紋辨識控制物聯網系統、雲科大與淡江大學團隊為視障學童開發多感槌球、北科大用AI篩選優質精子為不孕症者謀福音等,都獲得分組第一名肯定。 靜宜大學資訊工程系學生張開表示,市面上的設備只能單純辨識聲音,無法控制設備,但他們開發的系統,能分析聲紋後,以物聯網方式控制各項設備,例如家長可控制家電,避免小朋友打開造成危險;工廠主管可透過聲紋控制機器設備,甚至保全、海關等,都能應用。目前聲紋辨識精確度達到九成以上,即便有些微感冒也沒有問題。 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與淡江大學電機工程系學生組成跨校團隊,為視障兒童開發「多感槌球」互動玩具,雲科大學生葉家妙指出,視障學童受限視覺,只能玩積木、黏土等桌上型玩具,缺乏刺激發展較慢,所以他們利用超聲波感應器、喇叭、偵測器、蜂鳴器等設備開發出能震動、偵測及聲音回饋的多感槌球,視障生玩槌球時,可以透過手把震動感知球的位置,順利擊球,讓視障學生可玩不同運動。 現代人晚婚、壓力大,受孕困難,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張晨晏、蘇增耿與美國辛辛那堤大學醫學院合作開發「智慧型精子篩選系統」,以人工智慧和電腦視覺技術,透過數據量化的方式,篩選出活動力最高與狀態最好的精子,增加受孕的機率,張晨晏說,這將提供醫師在現有的技術外,一個更科學、精確的辨識方式,提高人工受孕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