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更生日報】 2018年任教育部長 花蓮子弟吳茂昆 曾被提名物理獎

刊登時間 2021-03-13 報導來源連結

吳茂昆生於玉里鎮,淡江大學物理學士、碩士,休士頓大學物理博士,民國七十六年與朱經武博士發現世界第一個高於液態氮溫度的超導體:釔鋇銅氧超導體(YBa2Cu3O7-δ Tc~92K),進而被提名諾貝爾物理獎,使他從此聲名大噪。民國七十八年吳茂昆應邀回國,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物理學系,從事高溫超導的研究。 吳茂昆在國家科學委員會主委與中央研究院物理所所長期間,對於改善國內研究環境也不遺餘力。二○一一年十月,成為國立東華大學第六任校長當選人。二○一一年十一月十七日獲頒中華民國總統科學獎,為台灣學術界最高榮譽。 二○一四年二月,吳茂昆率領研究團隊新發現超導材料「鐵硒化合物」的超導機制。二○一八年四月十六日,行政院臨時記者會宣布由吳茂昆出任教育部長。四月十九日交接上任。 吳茂昆在東華大學校長任內建構了八大學院特色核心課程,落實全能教育,透過問題導向的學習方式培養學生國際觀及社會關懷情操;深耕社會,建立強調教學與研究並重的教學評量系統;與地方中小學合作,提升東部教育水準,並推動本土物種科學化研究,培育具有特色風範、專業知識、關懷服務社會的東華人。 吳茂昆對偏鄉教育關懷不遺餘力,大力推動東華大學成為具有在地特色的大學。帶領東華大學的教育跨越到社區,涵括產業、文化、偏鄉教育,以及交通政策等各個領域,投注非常多的心力,透過對故鄉的使命感及對花蓮土生土長在地情感,不僅回饋在地高等教育,更帶動地方整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