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華碩雲端老總:物聯網時代 資安是經營關鍵

刊登時間 2016-05-14 撰寫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科技業者積極發展物聯網與大數據的商業模式,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表示,物聯網時代的資訊安全,將是品牌業者能否經營發展的重點;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指出,透過大數據的分析,電信業者可以提供即時的問題解決方案,更能促進正向的使用者經驗;敦陽科技副總經理黃明彬則表示,大數據的量與速度都不是問題,發現「價值」與應用,對企業更重要。 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系昨舉辦「新世代管理科學研討—產業發展趨勢論壇」,邀請華碩雲端、台灣大哥大、敦陽科技、智邦科技等業者,及中研院院士朱敬一等產學業代表演講。 黃明彬分析,大數據時代,重視資料量、處理速度,更重要的是企業能夠分辨各種資料的類型,分析差異。 黃明彬說,對數據的分析,要能夠瞭解多元資料的意義,其實不分大、小數據。他預期,將來的雲端平台發展,是同時做好端、傳輸和資料分析,資料分析成本會更低,大企業可以用來提供多元化服務,小企業的服務可以更細緻。 吳漢章表示,物聯網不僅是當前的技術應用,更是後電腦、後智慧手機時代的科技應用新面貌。以華碩來說,收集大量資料並且分析不是問題,重點是以人為中心,以資料分析發展垂直生態系,以及注重資訊安全。 吳漢章指出,華碩對資訊安全特別重視,因為資安將是物聯網最大的問題及關卡,是品牌業者經營物聯網服務能否成功且被信賴的關鍵。他說,他曾在家中安裝不知名業者的網路攝影機,不小心設錯參數,竟誤打誤撞看到其他人家中的畫面。 吳漢章表示,一般人可能不知道,但其實以智慧家庭來說,電源、資安這類細節很重要,電源穩定不出錯,資安保證不洩漏個資,是物聯網商業模式的重要課題。 鄭俊卿坦言,現在的電信業者可以掌握用戶正在用什麼App、跟誰在通訊、平常手機使用習慣,透過技術的進步,當前的電信業者可以做到即時發現問題、馬上解決,增加用戶體驗好感。 鄭俊卿說,過去的科技限制,使得電信業者只能針對個別用戶、提供少數方案,服務也不夠時效,但現在擁有大數據,可對用戶做更好的服務設計。他特別看好行動廣告的分群行銷效果,可以針對小資族、上班族、大老闆,給予個人化促銷和彈性費率、產品,更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