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台灣立報電子報】 淡大健康校園 與視障生一同健走

刊登時間 2010-12-28 撰寫 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年紀越大越不常運動,教育部調查,台灣學生從小學到大學,隨著年齡的增長,有規律運動習慣的學生比率卻相對減少。淡江大學推動「健康校園」課程,邀請學生帶領視障生一同健走體驗,重建運動習慣的同時,更增進一般生與視障生的互動情誼。 大學生每週平均運動天數僅有一至兩天,淡江大學推動「健康校園」系列課程,由體育室規劃4條校園健走路線,讓學生從視障生的角度實地走訪,設身處地為視障生調整路線,運動之餘也增進一般生協助視障生的能力。 參與體驗課程的日文系學生劉怡珊表示,短短5分鐘的路程,心理卻產生許多不安,路面上的小石頭,隨時都可能對視障生造成意外。身為幸運的明眼人,劉怡珊說,應該要以自己的幸運幫助視障生踏出每一步。 視障學生劉柏芳表示,平常在校園裡其實運動機會很少,藉由這次的健走體驗,讓他有機會認識更多朋友。日文系學生裴郁萍則表示,幫助別人很容易,體會他人痛苦卻很難,活動讓她深感幫助別人的同時,應該要以慎重不隨便的心態,對弱勢者伸出援手。 淡江大學學務長柯志恩表示,「健康校園」課程讓學生從實際踏勘,進而從半盲到全盲的角度,走訪各種健康路線。經由課程的反思,讓學生思考一般生與視障生的需求差異。期待藉由這次的服務達到學習的效果,從做中學習服務別人,同時更能成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