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九私校成立「優九聯盟」 學生跨校享資源

刊登時間 2016-05-24 撰寫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少子化浪潮來襲,東吳大學發起結合大台北地區九所私立大學共同成立「優九聯盟Ulegue」,將透過「跨校領域」合作,未來包含師資、圖書等資源將由九校共享。 「優九聯盟Ulegue」由大台北地區九所建校超過半世紀、且在教育部104年度教學卓越計畫中,獲取經費超過四億的老牌私校所組成,包含大同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世新大學、淡江大學、東吳大學、銘傳大學、輔仁大學以及實踐大學。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表示,成立優九聯盟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提供平台,讓九校資源互享,由於九校各有所長,橫跨理工、商學、醫學、傳媒、法學、語文、民生、設計等不同專業領域,未來將開放兩校學生跨校選課,並推動跨校雙學位,關於雙學位修課時間、課程、申請資格等規定由合作學校自行決定,只要立法院通過「學位授予法修正草案」,學生修畢兩校雙主修應修學分後,就有機會拿到兩校畢業證書。 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表示,九校從2012年就已經開始非正式的合作,原本只有八校,直到今年初加入台北醫學大學後變成九校聯盟。結盟之後,各校在教學、研究方面有很多可互補之處,例如世新特色為傳播媒體,就可協助各校開設媒體識讀課程,也規畫按照各校專長領域,集中於一校開設暑修課程,避免修課人數少、資源浪費的問題。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認為,「實質合作比整併更重要」,教育部因應少子化提出公立大學整併、結盟,在優九之前已有十個大學聯盟系統,九校聯盟則是從2012年就啟動,一路走得非常紮實,包括學校人事、總務、會計都有實質且深入的交流,是跟其他聯盟不同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