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自助人助 留學日本終圓夢

刊登時間 2011-06-27 撰寫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A14版

當多數大學生還在為未來進修計畫左思右想的時刻,淡江大學大三生、研究生及交換生即將整裝出發,飛向全球的姊妹校,進行一年的海外留學課程。淡大日文系二年級鄭歆錁從高中就立定志願到日本留學,努力打工、認真學習,克服家境清寒的困難,終於讓他如願以償,一圓夢想。 鄭歆錁高中選擇大學時,透過學長介紹,得知淡江日文系在大三時有機會至姊妹校交換一年,將該校系列為心中第一志願,如願以償。但因父母長期失業、家中三位小孩尚在就學階段,不論學雜費或生活費,都得靠自己負擔。 雖然半工半讀,但他未荒廢學業,在大一升大二時就已取得日文三級證照,接連取得二級證照、準備向一級挑戰,努力勤學加強口說及聽力,讓他順利通過日本關西地區第一私校—「同志社大學」的交換生計畫。 甄選通過後, 一年四十萬元的學雜費卻不知該從何著手,期間他也曾想過放棄,但經由系上老師積極推薦,他順利申請到教育部學海惜珠獎學金,今年九月他將啓程前往夢寐以求的國度。 鄭歆錁說,未來一年他會帶著大家的祝福與期許飛往日本,盡全力學習,親身驗證課本上的知識,活出嶄新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