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央社】 課外活動列必修 淡大開先例

刊登時間 2011-08-15 撰寫 記者許秩維台北15日電 報導來源連結

為了讓大學生活多采多姿,不少人選擇加入社團。淡江大學首創將課外活動列必修,希望將學生從電腦前拉出來,讓學生不是只會窩在家裡當「宅宅」,而是從社團中學習就業競爭力。 淡江大學從100學年度開始,針對大一新生,推出將課外活動納入正式課程設計並列為必修學分。通識教育核心課程新增的「社團經營與團隊發展」學門,包含必修「社團學習與實作」1學分、選修「社團經營與管理」與「社團服務與發展」各2學分。 社團學習與實作必修含社團經營入門課程、活動參與和規劃執行,學生得在大一先修習入門課程,4年內任一學期參加校內學生組織活動3次並完成活動日誌,還得規劃執行該組織活動1次並繳交結案報告,才能拿到學分。 淡江大學學務長柯志恩表示,現在參加社團的人數比過去少很多,很多學生越來越被動,寧願躲在電腦前,也不願走出來參加社團活動,因此學校希望透過課程安排的方式,邀請學生從電腦前走出來,而現在學校有將近200個社團、系學會等組織,提供學生多元化的選擇。 柯志恩表示,學校分析企業最喜歡的大學生特質,發現像溝通協調、團隊領導、執行等特質都可在社團活動中達成,因此將課外活動列為必修,結合理論和實作參與,讓學生從社團中可及早體驗社會上可能遇到的問題,並藉此學習以增加就業競爭力。